研究:北极“变暗”地球变暖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9 09:10:55

研究:北极“变暗”地球变暖

这是2003年10月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绕地球飞行期间拍摄的地球的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外媒2月17日报道,研究发现,鲜亮雪白的北极冰层迅速融化,变成深色的海水,北极也随之“变暗”,会吸收更多太阳能,显著加剧全球变暖。

雪白的冰面更有利于将太阳光反射回宇宙,减轻全球变暖。不过,北极冰面夏天融化,深色海水偏多,反射能力减弱,使得地球整体吸收的太阳能增加。这一发现已经于2月1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论文第一作者、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伊恩•艾森曼表示,北极“变暗”额外吸收的太阳能总量已经达到全球二氧化碳温室效应的四分之一。从反射太阳能方面来看,北极在1979至2011年间已经“变暗”了8%。“基本上,意思就是地球更暖了”,艾森曼说。

冰层常年覆盖北冰洋,其尺寸随季节而变化。冰面夏天融化、缩小,一般于9月达到融冰峰值;秋季再重新冻上。1979年以来,北极冰层面积持续萎缩,平均每年减少大约3.5万平方英里(约为9万平方公里)。

艾森曼表示,亮白的冰面融化,变成深色的海水,前者反射太阳能的能力数倍于后者。还有专家认为,北冰洋夏天海水增多,额外吸收高额能量,导致秋天海水重新结冰的速度减缓。另外说到研究方法,艾森曼说,本次研究首次利用卫星测量太阳能的反射程度,并把云层影响考虑在内。研究认定,北极“变暗”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是此前估计的两、三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