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与反对派34月来首次进行"面对面"会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26 08:51:40

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第二阶段会议25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召开。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主持下进行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的会议分上下午两个部分。反对派与会代表阿布达哈表示,双方上午只进行了30分钟的会谈,并且只有卜拉希米一个人在陈述,双方并没有进行直接对话。卜拉希米对双方说,此次会谈要在叙问题第一次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共识上进行,这将是一次政治对话。

卜拉希米对双方表示,此次会谈前两天将主要围绕解决停火、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解除主要城市封锁等问题。未来,谈判的核心将逐渐向全面解决叙利亚危机过渡。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25日对叙通社表示,叙政府将以严肃的态度来面对会谈,希望通过政治对话解除叙利亚人民的痛苦。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双方虽然进行“面对面”会谈,但并没有进行直接对话,而是通过卜拉希米“传话”。与会者称,谈判双方从不同的门进入会场,会谈中也没有握手,整个谈判过程气氛冷淡。

此次会谈是在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基础上进行的,也是继叙利亚局势动荡34个月以来双方的首次接触。本次会谈原计划于当地时间24日进行,但由于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分歧较大,会谈险些破产。在卜拉希米的反复斡旋下,双方终于同意坐下来谈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5日称,对会谈开始的消息表示欢迎。她说,“我们知道这会很难,但我们已经看到外交努力有了一些希望。”

有分析认为,即便双方开启谈判,也很难取得实际突破。叙利亚反对派坚持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但是叙利亚政府一再重申巴沙尔不会考虑下台。

此前三天,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22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与会各方达成的共识包括: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要尽快启动叙利亚冲突双方的和谈进程;共同努力缓解目前的人道主义状况,帮助叙利亚难民减轻苦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