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将迎来小冰期?研究发现太阳活动减弱或致气温骤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0 16:11:50

地球将迎来小冰期?研究发现太阳活动减弱或致气温骤降
 
一幅油画显示,泰晤士河在蒙德极小期”冰面结了厚厚的冰。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科学家称太阳运动正处在100年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太阳活动情况与1645年“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惊人地相似,可能会导致气温大幅度下降。

公元1645至1715年是蒙德极小期,在此期间太阳活动非常衰微,持续时间长达不可思议的70年,此时也恰好是地球的小冰期,但两者是否有关联,仍然没有定论。所谓小冰期是指地球历史上的一个气候寒冷时期。通常认为小冰期大约从15世纪初开始直至19世纪末结束,但关于其范围划定、具体成因,地质学界一直存在诸多争议。

科研人员认为,太阳活动减弱可能会带来一些重大变化,其中有两成的可能性会导致气温的“重大变化”。

“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太阳运动的峰值在下降,”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理查德·哈里森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

“作为一名研究太阳30年之久的太阳物理学家,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现象,”哈里森说。这样的现象有可能导致像“蒙德极小期”时的寒冷冬天。

然而,伦敦大学的鲁西·格林则认为,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此次的情况与上次相比可能会有所不同。

“我们观察太阳400年之久,目前确实处在一个和之前迅速转向‘蒙德极小期’时期的相似阶段。但是我们所生活的当今世界和以前相比大不相同,人类活动可能会抵消太阳运动的影响,所以目前到底会怎样还很难判断,”格林说。

雷丁大学的麦克·洛克伍德则表示,低温可能影响全球气流活动,从而引发天气系统的崩溃。

(来源:中国日报 周娃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