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开会删除不战誓言 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1-20 09:05:29

自民党要彻底撕下和平伪装

李卫兵称,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提法是关于修宪的表述。新的行动方针明确把修改宪法表述为自民党的基本方针,并且指出,自民党将会积极行动,在全体国民中间进行相关的讨论,促进民众对修宪的意识,宣扬自民党的修宪草案等。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对此表示,对安倍而言,其最终的政治目的就是要修改和平宪法,但他是要分步骤一步一步走的,所以他在早一点提出过要深化修改宪法的国民讨论。因为安倍看到,他想一步到位地修改宪法还是会遇到很大阻力,所以他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民党积极地去做工作,等待和促进修改宪法的合适时机。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国民中主张修改宪法使它更适应时代潮流变化的声音确实是越来越大,安倍仍然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宪法的改动。

高洪认为,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在这个时候,作为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已经非常明显地要彻底撕下伪装和平的面纱。

高洪强调,2014年,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道路上,安倍将从扩大集体自卫权进行突破。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要扩大集体自卫权,扩大集体自卫权实际上已经通过改动宪法的一些规定性的内容去实现他自己的政治目的了。扩大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些配套法律,恐怕是他促进国会要落实的一些政治细目。

派阀政治或撕裂安倍复兴梦

高洪认为,从目前日本政坛的基本面来看,自民党联合公明党在日本拥有强势的执政地位,在国会众参两院拥有压倒多数的席位,在日本民众当中也拥有较高的信任度,在野党几乎没有能力实现翻盘。但是,自民党内部并非铁板一块,近来,严重的派阀政治有可能撕裂安倍的复兴大梦。

日本资深媒体人蒋丰强调,日本自民党的高端或者说是大佬的社会也有一些变化,特别是最近,已经离任多年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公开站出来,他过去的名义是安倍晋三的政治恩师,但是他公开站出来支持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参加东京都知事的选举。作为安倍晋三政治恩师公开站出来支持细川护熙,反对核电站,要求东京都采取一种非核电的政策。这件事情也会撕裂日本自民党的高端社会。

据央广网钟欣《东方时空》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