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女教授评论:女生要不要读博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5 20:43:56

这两年不断有一些女生和家长问我要不要读博士,原因是担心将来成为剩女。怎么会呢?我不解。她们说“读完就二十七八岁,差不多就剩下了。”

“那为什么不在学习的过程中完成这个事情呢?大学、硕士、博士,有十年的时间去相遇相识相知。”

大部分人会说要是谈恋爱就会影响学习。

确实,拍拖会影响学习,一点或者较多。问题是,考试成绩和生活哪个更重要呢?如果想想这个问题,答案就不言自明了。有爱就不要放弃。更何况感情稳定后还能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情商智商都高的人最后事业会和只顾学习事业的人一样好,甚至更好。

在英国很多的女博士都在读书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找到一生所爱,很多人都结婚了,一些人还生了孩子。

所以一些女博士成为剩女可能有三种原因。一是一些家长和学生对读书、恋爱间关系的片面看法。看问题不但要全面一些,还要看长远一些。年轻貌美时甘当个小家碧玉肯定嫁得出去,可是人到中年后是否能坚持得住呢?

二是一些男士对自己的不自信,担心把控不了。没关系,总有优秀而自信的男人在等你。其实茫茫人海,无论是人人想娶的女神还是有人不敢娶的博士,都只要有一个人彼此欣赏就足够了。多了也没用。再说,相识于微时,知根知底、共同成长的两个人,谁把控谁呢?世事艰难,相依为命、共同奋斗的两个人,又谁Hold住谁呢?

不自信还缘于不了解,少沟通。我的四个女博士生,个个聪明漂亮,名花有主。有一个今年结婚快生孩子了。这样的女孩娶回家,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她们生活上和一般女性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在某一专业领域和分析能力上有过人之处。女博士怪物论和西方的中国威胁论一个性质,都源于因不了解而产生的恐惧。

三是缘分未到。这恐怕是双方都能接受的原因。命中的真命天子还没有来,也就无所谓剩不剩了。耐心等待!

我的一位牛津老教授同事曾跟我半开玩笑说:中国之所以比日本更有活力,更有希望是因为日本浪费了一半的人力资源。

所以,女生要不要读博士,这是一个看似娱乐八卦的话题,但其实是一个广泛的社会现象,背后有深刻的原因和长远的影响。

以此微不足道的观点,分享给困惑的女生和家长。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傅晓岚教授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