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驻英大使BBC节目激辩钓鱼岛:中方警告安倍(图)

来源:央视网
2014-01-10 09:35:23

中日驻英大使BBC节目激辩钓鱼岛:中方警告安倍(图)

  视频截图

中日驻英大使BBC节目激辩钓鱼岛:中方警告安倍(图)

  视频截图

中日驻英大使BBC节目激辩钓鱼岛:中方警告安倍(图)

  中日驻英大使在BBC接受采访

主持人: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节目在昨天晚上邀请到了我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还有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作客,节目当中刘晓明对林景一关于钓鱼岛主权和日本修宪的谬论一一进行了驳斥,同时他也引用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名言来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弃复辟军国主义的企图。

解说:当晚的新闻之夜首先采访了日本驻英大使林景一。林景一在节目中无视历史事实,辩称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还为安倍修宪企图进行诡辩。

林景一(日本驻英大使):(钓鱼岛)这是原则问题,这是“主权”问题,我知道英国也有主权方面的争端,我们曾“和平地合法地”寻求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主持人(BBC《新闻之夜》主持人):你们没有借助武力吗?

林景一:我们完全没有使用任何形式的武力,日本国内可能有关于修改和平宪法的争论,但是安倍首相本人已经清楚表明他没有改变和平宪法核心内容的意图,包括不发动战争。

解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随后在节目中对林景一的言论进行批驳,刘晓明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日本的内政问题,日本领导人向战犯致敬,鼓吹所谓的侵略未定论,是他们对其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毫无忏悔之意。

主持人:这个问题(安倍参拜)有多严重。

刘晓明:非常严重,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可不是个小问题,这关乎日本如何看待自己的侵略历史。我想引用温斯顿·丘吉尔的话,那些忘记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

解说:刘晓明说,时至今日,日本国内种种一些人否认侵略历史,否定二战成果,妄图推翻二战后的国际秩序,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如果日本不能正视其侵略历史,今后将走上何种道路令人担忧。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刘晓明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刘晓明:首先我想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95年中国(甲午战争)战败后日本非法窃取了钓鱼岛的主权。但是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非法窃取的中国领土都应归还中方,这是英国、美国、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解说:针对日本方面表示愿与中方进行对话,刘晓明强调,事实上是安倍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基础,亲手关闭了对话的大门。

刘晓明:事实上是安倍,是日本首相亲手关闭了中日对话的大门。因为安倍推翻了两国关系的基础,中国怎么可能在安倍拒绝承认曾对中国人民犯下战争罪行的情况下同意与他展开对话呢?不仅中国如此,韩国领导人也因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行径不愿与他会晤。

(央视)

 

(来源:央视网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