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究竟能不能管住日本?

来源:人民网
2014-01-07 14:49:14

 安倍晋三“拜鬼”引来国际上骂声一片,就连一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美国也罕见地呛声表达“失望”。貌似淡定的“失望”,反映出美国人复杂微妙的心理活动。

 美国人确实有点“恼”了。二战后,美国一直把日本当作俯首贴耳的小跟班。借《美日安保条约》既给日本勒上嚼子,又给日本压上担子。要打冷战了,就把日本重新武装起来;日本经济如日中天时,就搞个《广场协议》把日本打压下去;美国发动对外战争,日本一次又一次“心甘情愿”地掏钱买单;要“重返亚太”了,就想把日本放出笼子充当“急先锋”。但是,安倍祭拜的那些甲级战犯,双手同样沾满了美国人的血,美国当然心有不快。美国国务卿克里和防长哈格尔去年10月访日期间专程前往千鸟渊战殁者公墓,就是要告诉日本:靖国神社不是阿灵顿国家公墓,不许越线。对安倍的“忤逆”之举,美国自然气不打一处来。

 美国也有点“慌”了。美国这些年一直在为日本松绑,打的如意算盘就是,在自己实力下降的时候,有日本这样一个“靠谱”、“忠实”的盟友帮忙。对日本的右倾化,美国人自我安慰说,日本是民主政体,有自我纠偏能力。但是,安倍一年多来不断为历史翻案、与邻国交恶,不断推高东北亚的紧张局势,日益表现出不可预测的“麻烦制造者”本质。美国人越来越心中打鼓,会不会没借上日本的力,反被日本拖下水?

 恼也恼了,慌也慌了,美国人该醒醒了。在国际社会的声讨和谴责之下,安倍近日又宣称今后两年将遍访南太岛国,为南太50万阵亡日军的“亡灵”“慰灵”,其中包括日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的外祖父、硫磺岛之战日军最高指挥官栗林忠道。珍珠港、珊瑚海、中途岛、硫磺岛、瓜达尔卡纳尔岛……这些名字美国人不陌生吧?美国人也不会不明白吧——安倍要招的魂是军国主义的魂,要翻的案是整个太平洋战争的案。

 正如靖国神社游就馆内的解说词所说:是美国罗斯福总统“迫使”日本发动战争,大东亚战争是“自卫战争”。安倍的外祖父就是甲级战犯嫌疑犯岸信介。这种错误的历史观根深蒂固地扎在安倍的脑子里。安倍心中没有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歉疚,有的只是对广岛、长崎两颗原子弹的仇恨,对战后日本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忿忿不平。安倍要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要“夺回强大日本”,与亚洲邻国的矛盾只是幌子,为历史翻案只是铺垫,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摆脱美国的束缚。美国你真能那么淡定吗?希望美国仔细想清几个问题:

 美国究竟希望日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深刻反省战争罪责、与邻国和睦相处的日本,还是不断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和人类良知、不断向邻国挑衅的“麻烦制造者”?是坚持和平发展的日本,还是不断扩军备战甚至想把美国绑上战车的日本?

 美国究竟能不能管住日本?一旦《和平宪法》作古,还有什么能够约束安倍之流倒行逆施?一旦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被煽动起来,驻日美军是不是也要卷铺盖走人?日本已经拥有先进的运载火箭技术、核技术和充足的核材料储备,如果日本决心迈过核门槛,美国的话还有多少分量?

 1853年,佩里船长的黑船到达日本时,他恐怕没想到日本这个封闭落后的国家会在41年后发动甲午战争,更没想到日本会在1941年把炸弹扔到珍珠港。今天的美国,你能认清安倍正把日本引向何方吗?(作者:思楚 国际问题专家)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