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策划之2014世界十大冲突预测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1 09:07:14

新的一年里,传统热点,如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仍存变数,而中亚地区则暗流涌动,冲突随时可能爆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列出2014年十大国际冲突,解读新旧冲突交织将如何威胁全球稳定。

 

在这份名单中,既包含已成为世界关注焦点的地区冲突,也囊括仍在缓慢发酵的隐性危机。同时,名单中还阐述了有组织犯罪、政治竞选压力等易引发局势不稳的多种因素,以说明致命冲突并不是凭空出现或者不可预料,而是存在根深蒂固的原因。

 

《外交政策》认为,如若愿意耗时、担责、投入资源,致命冲突的诱发因素可被削弱,“遗憾的是,这三大要素往往缺失”。

 

***叙利亚和黎巴嫩

 

2013年9月,叙利亚危机出现突破性进展——叙政府同意在国际社会监督下销毁全部化武。然而,这并未给当地的战事带来积极影响,暴力冲突继续,人道主义状况甚至进一步恶化。

 

躲过美国军事介入后,阿萨德政权致力于打击国内反对派武装,将其从位于多个重要城市和叙黎边境的据点驱逐出去。而反对派武装内部,合作乏力的状况仍旧没有改善,各自为战、极端势力探头,令外界担忧反对派的对抗还能持续多久。

 

与此同时,叙利亚正在缓慢却又不可避免地把邻居黎巴嫩拖下水。受叙利亚危机溢出效应的影响,黎巴嫩人口增加了至少25% 。黎巴嫩真主党介入叙战事,或许导致战火蔓延至黎境内。

 

目前,国际社会正努力促使叙冲突双方参加定于2014年1月22日举行的日内瓦会谈。不过,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仍在犹豫考虑中。“即使有迹象显示叙冲突双方愿意和解,这些迹象也微乎其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