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妇"炸俄罗斯火车站 暂未有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来源:人民网
2013-12-30 09:44:44

  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火车站29日中午发生爆炸。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说,至少14人死亡。另有消息称,此次爆炸造成至少18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俄罗斯官方表示,爆炸由一名女性恐怖分子实施。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俄方初步了解,目前暂未有中国公民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消息,大使馆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女人弹引爆自制装置

  警方说,爆炸发生在大约中午12时45分(北京时间16时45分)。当地一些官员说,在靠近火车站一楼入口设置金属探测器的地方,一名女子引爆身上的炸弹。

  当地内政部长斯韦特兰娜·斯莫利亚尼诺瓦则称,爆炸发生在火车站二楼。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初步迹象显示,爆炸由一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

  爆炸发生时,火车站挤满了旅客。路透社报道,因临近新年假期,不少人要赶回家,火车站比往常更繁忙。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这一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说,调查人员已就疑似“恐怖行为”启动调查。

  马尔金对媒体说,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恐怖分子使用的是自制爆炸装置。马尔金说,恐怖分子在火车站安检门附近看到警察后引爆装置,“如果她通过安检门进入候车室后实施爆炸,那么将会造成更多人员伤亡”。

  一名警察爆炸中死亡

  电视画面显示,紧急救援人员抬走伤亡人员,至少一人静止不动地躺在地上。

  目击者亚历山大·科布利亚科夫说:“不少人躺在地上,叫喊着,请求帮助。”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说,至少14人死亡。地方政府一名发言人则告诉俄新社记者,至少18人死亡,40多人受伤。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援引俄卫生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受伤人数超过50人。

  据俄内务部提供的消息,1名警察在爆炸中身亡,另有3名警察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俄塔社援引伏尔加格勒州卫生部门负责人的话报道说,共有28名在爆炸中受伤的人员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其中9人伤势严重,1人伤势危重。

  目前,搭载医疗专家和设备的俄紧急情况部专机已飞赴伏尔加格勒,准备为伤者提供救治,并将危重伤员转移到莫斯科进行治疗。

  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俄方初步了解,目前暂未有中国公民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消息,大使馆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反应

  俄加强全国安保措施

  伏尔加格勒毗邻俄北高加索联邦区,这一地区非法武装活跃,是暴力、恐怖事件多发地。10月那起爆炸发生后,俄罗斯当局立即加强索契冬奥会的安保。

  索契距伏尔加格勒大约690公里,冬奥会定于明年2月举行。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人员先前威胁,将袭击冬奥会。俄政府已部署数以万计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为奥运保驾护航,组织方承诺,这次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面对29日的爆炸事件,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言人的话报道,普京要求执法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安全。

  俄警方发言人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说,将加强全国一些主要火车站和机场的安全措施。

  伏尔加格勒哀悼3天

  普京责成有关部门为受伤者提供一切必要的救助。当地政府将为每位死者提供约合人民币20万元的补偿,为伤者提供约合人民币4万元的补偿。伏尔加格勒州政府将明年1月1日至3日定为哀悼日,伏尔加格勒市政府宣布取消新年所有庆祝活动。

  □现场

  乘客被冲击波炸飞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火车站灰色大楼两层楼的窗户被炸飞,多辆救护车停在火车站外。地面积雪,散落着一些爆炸残骸。

  俄罗斯“24小时新闻”播放的爆炸发生时监控录像显示,车站内正门后升起一团明亮的橙色火光,随后冒起浓烟。

  车站商店女服务员瓦莲京娜·彼得里琴科告诉“24小时新闻”电视台记者:“爆炸威力非常大……一些人开始奔跑,其他人被冲击波炸飞,情景非常吓人。”

  目击者弗拉基米尔告诉俄罗斯“24小时新闻”记者:“我听到爆炸声后跑过去,看到大量熔化、变形的金属碎片和碎玻璃,街上躺着多具尸体。”

  ■背景

  “黑寡妇”在俄制造多次袭击

  这是伏尔加格勒两个多月来遭受的第二起类似袭击。10月21日,一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袭击一辆公共汽车,致死6人。

  法新社报道,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在俄罗斯通常被称为“黑寡妇”,她们先前多次制造袭击。2010年3月,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对莫斯科两个地铁站发动爆炸袭击,致死至少35人,致伤120多人;她们还涉嫌2004年炸毁两架客机,致死大约90人。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