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女外交官调任联合国 印度为其寻完全豁免权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2-22 09:17:18

  不撤销指控

  19日,美国政府拒绝撤销针对科布拉加德的指控,理由是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不在政府管辖范围。

  20日,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告诉媒体记者,美方想让这起外交争端“过去”。

  “我方完全赞成保持、保护我们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不仅涉及外交领域,”她说,美印双边贸易额超过900亿美元,且双方在反恐等领域合作紧密,“我们想要让这件事过去。我认为,我们都意识到两国长期关系的重要性。”

  普萨基提醒,即便是科布拉加德获得完全外交豁免权,也不意味着她今后不会遭逮捕,或者保证她能离开美国,“我不就此作推测”。

  普萨基说,豁免权地位改变并不意味着“以往指控自动消除”。

  印上下震怒

  科布拉加德在美国的境遇令印度上下震怒。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谴责美国执法机构粗暴对待印方外交官。印度朝野政党议员要求美国政府无条件道歉。印方先后移除美国驻印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混凝土路障,决定取消美外交官一些外交礼遇。

  为抗议美方未能按印方要求化解争端,示威者连续两天聚集在位于海得拉巴的美国领事馆外。

  科布拉加德的父亲称,如果美国继续追究有关女儿的案件,他将绝食。

  20日,印度金融城孟买警方加强在麦当劳等美国品牌店面附近的巡逻,以防止过激事件发生。一伙人先前洗劫了孟买城郊一家美国比萨饼连锁店达美乐公司的分店,所幸无人受伤。

  路透社报道,印度小党印度共和党向多家媒体发送照片,显示这家达美乐分店的玻璃门被砸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