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巴以和谈:度尽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

来源:新华网
2013-12-20 09:09:29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耶路撒冷出席巴以和平人士座谈会。巴以双方代表踊跃发言,热切期盼中东地区尽早实现和平,希望中国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王毅在座谈会上说,中东问题是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热点,这个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中东地区就难以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责任和义务。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中东问题,始终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一直积极致力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今年5月,中方首次同期接待巴以领导人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和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正确方向,和平谈判是实现和解的现实途径,“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平的重要基础,国际支持是推动和平进程的重要保障。这四点重要主张,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推动中东和平的真诚意愿和积极态度。

王毅表示,两天来,我同巴以领导人重点探讨了巴以和谈问题。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尽管双方还有意见分歧和对立,但巴以领导人都明确表示通过和谈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是唯一选择,并且认为现在是实现和平的良机,愿抓住这个机会,推进谈判进程,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达成和平协议。

王毅表示,对巴以双方而言,相互承认对方存在的权利是重要前提;相互照顾对方的合理关切不可或缺;相互交流有助于减少误解和疑虑;相互妥协乃至换位思考是达成协议的关键所在。

王毅最后说,中国有句名言,叫做“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相信只要巴以双方都坚定实现和平的愿望,坚持追求和平的信念,保持和平谈判的耐心,和平总会到来,战争和暴力将远离而去。巴以双方社会各界人士都有责任关心和参与这一进程,为和平协议的商谈提供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民意基础。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