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各国应高度警惕日本或借岛争扩军 重走危险道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12-02 10:57:06

专家:各国应高度警惕日本或借岛争扩军 重走危险道路

  12月1日,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就《开罗宣言》、钓鱼岛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问:战后日本图谋继续霸占钓鱼岛,并声称钓鱼岛此前是“无主岛”。为什么说日方的依据是非法、无效的?

  周永生:第一,日本声称占领和控制钓鱼岛的一个重要依据是1884年日本富商古贺辰四郎“发现”了钓鱼岛。实际上,日本对中国的领土钓鱼岛是非法窃取的。在古贺辰四郎发现钓鱼岛之前,钓鱼岛就已经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明朝抗倭时期出版的《筹海图编》里面的中国海防地图中,明确把钓鱼岛划作中国海防的范围内,这足以证明从明朝起,钓鱼岛就已经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那又怎么能说钓鱼岛是无主岛呢?所以古贺辰四郎发现的不是无主岛,而是中国的领土。日本故意把钓鱼岛歪曲成无主之岛,然后为其侵吞、占领和殖民活动制造借口。

  第二,日本认为1895年1月14日的内阁会议是其领有钓鱼岛的又一重要根据,而这个会议众所周知是非法的。为什么是非法的呢?因为其前提是无主岛,但是事实上钓鱼岛根本就不是无主岛,又怎么能决定归其所有呢,此其一。其二,一个国家要符合国际法的规定声明某个岛礁是自己的领土,就必须向全世界公示和正式宣告,而日本知道钓鱼岛是中国的土地,所以当时鬼鬼祟祟不敢向全世界宣告内阁开了一个秘密会议,然后做了占领钓鱼岛决定。秘而不宣这本身就不符合一个国家发现和占领岛礁的国际法原则,因此,我们称其为窃取。

  第三,钓鱼岛是中国台湾省的一个部分,而日本却把它侵吞后收归冲绳管辖,然后借着美军返还冲绳时得到了所谓钓鱼岛行政权,这也是没有国际法根据的。日本把钓鱼岛划为冲绳管辖,这是其对外殖民侵略时代的做法,没有得到国际法的承认和认可,但中国收回自己的固有领土——台湾,却得到了《开罗宣言》的认可。因此,自中国收回台湾之日起,钓鱼岛在法理上就已经成为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被中国收回来了。

  问:对于当今的亚太安全格局,《开罗宣言》依然有着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周永生:《开罗宣言》的发表虽然已过了70年,但在今天依然有着重大的意义。

  第一,一个国家通过侵略手段、通过非正义的野心和武力所获得的领土是不能够持久的。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正义国际条约的制约下,过去日本侵略所得被剥夺。

  第二,从《波茨坦公告》到日本投降书,还有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声明,1978年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条约,都确认了《开罗宣言》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因此,日本应该遵守《开罗宣言》,放弃对钓鱼岛的所谓的任何管辖权和任何干涉。《开罗宣言》使世界人民认识到了钓鱼岛的真相,认识到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摩擦的历史渊源和中国应该领有钓鱼岛的正义性。

  问: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开罗宣言》,制造地区局势紧张并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径,将会给亚太地区安全带来哪些危害?

  周永生:日本的做法对亚太地区安全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首先,日本为继续霸占中国领土钓鱼岛,千方百计拉拢美国,挑唆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造成中美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而出现波折,影响东亚地区的局势。

  第二,为孤立中国,日本千方百计拉拢东南亚国家同中国对着干,其行径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看到中国日益强大,日本认为其现有的军事实力不足以长期霸占钓鱼岛,所以积极扩军备战,并把目标直接针对了中国。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也威胁了东亚地区的持久和平,对日本未来的前途和发展也产生了很大危害和负面影响。

  问:为维护《开罗宣言》的权威性,国际社会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周永生:国际社会应该很好地研究和宣传《开罗宣言》的精神内容和实质,使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要批判和防止日本可能借着如钓鱼岛之争,独岛、竹岛之争,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之争等领土纷争,来搞扩军备战,重新走上威胁亚洲其他国家的危险道路,世界各国人民要抱有高度的警惕,要对日本可能出现的军国主义倾向给予坚决有力的打击,联合起来制约日本军国主义的崛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