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火星陨石“黑美人”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3 09:36:57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21日报道,44亿年高龄的“黑美人”是已知最古老的火星陨石,为火星早期历史研究提供重要线索。“黑美人”共有5个部分,分别有各自的编号。分析发现NWA7034年龄为20亿年,NWA7533则有44.28亿年,误差在2500万年以内,而NWA7034甚至更加古老。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

目前已知的其他火星陨石大约有100块,年龄在1.5亿和6亿年之间。NWA7533是一块风化层角砾岩,它形成的时候,火星只有1亿岁,还很“年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胡马延(Humayan)教授说:“火星表面当时到处都是火山大爆发,地表分化以后迅速结成硬块。后来火山爆发急剧减少。与此同时,气态的水、二氧化碳、氮等气体蒸发出来,形成了原始的大气层和海洋。这段历史激动人心,如果火星上有生命,就一定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胡马延还会通过“黑美人”探寻火星生命迹象,但他承认,“黑美人”发现之前一直躺在撒哈拉沙漠,地球生命有可能混进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