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何去何从---专访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8 16:29:32

  中日关系何去何从---专访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资料图)

 

  自2012年9月份起,中日关系就陷入僵局。两国有识之士正集中智慧,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前夕,《中国日报》东京分社负责人蔡虹采访了日本外交顾问、的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他也是东京宫本研究所亚洲研究所所长。

  北京-东京论坛是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合作主办的年度会议,现是两国交流的重要渠道。

  问:你认为中日双方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打破僵局?

  答:在经济日益全球化和各国日益相互依赖的今天,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的经济体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实现全球一体化的共同目标,中国和日本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关键。因此双方都应该牢记全局观念并为打破僵局不遗余力。问题是他们对全局理解到何种程度而各自如何衡量自己的责任和任务的。中日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他们各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大小。我相信,有志者,智相随,事竟成。

  问:两国应采取何种措施防止未来双边关系起伏不定?

  答:中日双方必须建立起坚定不移的信念,相信良好合作关系才能使中日国家利益最大化。然后修正处理两国关系的缺陷,化解两国间难以想象的误会。中日双方都扭曲了对方的形象且有被侵犯的感觉。他们都应该努力看到真实的对方。为此,他们需要用在某种程度上以对方能够理解的方式加倍努力解决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对方的情况。否则我们不会知道对方能不能理解我们的方式。

  问:你怎样看中国的崛起?

  答:中国崛起应该受到欢迎。鉴于中国在人类历史上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当然有能力崛起来领导世界。问题是中国将会是何种样的大国。中国过去影响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不单单是经济和军事力量支撑下的政治影响。中国影响力最主要的来源是中国文化。很明显,南宋(1127 -1279)而不是明朝(1368-1644)或清朝(1644 -1911)的文化对亚洲产生了最深的影响。中国应该加大文化和民间力量。我期待有一天全球的普世价值观将有“中国特色”。

  问: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应该怎样相处呢?

  答:我们永远都会是邻居,因此必须和睦相处。现在群众的呼声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应该让人民用宽容、公平、客观的态度评价对方。我们应该头脑冷静的认识到对方身处不同的情境而他们有不同的观点也有充足的理由。据我所知,大部分中国人和日本人都是善良的。如果两国善良的人民有机会见面,他们可以成为朋友。如果民族感情得到改善,双边关系就会得到修复。让普通中日民众向对方展现真实的自己吧。日本民众不会忘记历史,中国人欣赏战后的日本。这样我们就可以迅速重建两国睦邻友好的关系。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许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