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还能相信谁

作者:陈俊侠 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2013-10-23 20:56:59

在伊朗、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中国等国之后,美国“重点监控国家”名单上新增了一个受害者——法国。

据《世界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在短短30天内对法国公民的7030万个电话通话进行了录音,在法国掀起轩然大波。总统奥朗德罕见地公开斥责美国的监控行为,法国外交部紧急召见美驻法大使提出抗议,法国许多网民在各大媒体网站上留言抗议,称“美国对盟友进行监控让人无法接受”。

事实上,美国的监控从来不是秘密,但最近的爆料显示,这种监控无处不在,无所不包,呈现出“三不分”的特征。

首先,不分盟友与非盟友。多国反弹之所以如此强烈,正如法国国民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让-雅克·于尔沃阿所说,是因为“没想到美国的情报监听竟如此广泛、如此系统”。

对盟友尚且如此,对其他国家的监控力度可想而知。几乎在《世界报》报道发出的同时,墨西哥外交部也强烈谴责美国监控墨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电子邮件,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

其次,不分反恐与非反恐。新世纪以来,美国总是以反恐之名对其他国家实施监控,但其情报监听早已远远超出反恐范畴。至少,美国无法说服世界,在法国这样的盟友国家,何以需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监听;美国也无法说服世界,墨西哥总统府究竟为什么成为国安局“丰富的消息源”。

第三,不分政治、外交与经济。报道显示,美国的监控目标包含了不少法国政界、商界头面人物,监控内容则涉及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而美国在墨西哥截取的信息包含“外交、经济领域和领导层通信联络”以及“关于墨西哥政治体制和内部稳定的内情”。

美国还能相信谁?无所不在的监控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谁都不信。然而,如果一个国家权力不能自制、行为没有底线,又怎么能让世界相信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