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睡眠有助大脑排毒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9 08:14:43

睡觉对大脑记忆和学习很有用,这一点已经得到证实。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认为,排毒也是睡觉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利用睡眠将代谢废物或毒素有效排出体外,如果一些有毒的蛋白质没能清除掉,可能导致脑部疾病。所以他们认为“清除废物”是人类需要睡觉的根本原因之一。
 
动物睡觉时,脑细胞会收缩,扩大神经元之间的间隙,流体流过时自然可以清洁大脑。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去年,科学家发现大脑类淋巴系统负责排出代谢废物。老鼠睡着的时候,其类淋巴系统的活跃程度是清醒时候的10倍。大脑里的胶质细胞在睡眠过程中收缩,增加脑组织之间的空隙,允许更多的流体通过,清除毒素。
 
研究员梅肯•内德高(Maiken Nedergaard)博士说,“大脑可用的资源有限,它必须在两种状态之间做出选择,要么清醒地感知世界,要么睡着了打扫卫生。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开一个家庭聚会,你要么招待客人,要么清理房间,不可能同时做这两件事情。”
 
大脑清醒时无法排毒,但排毒对生存至关重要。内德高说:“这纯粹是猜测,但是看起来大脑耗费不少能量排出水分,不大可能用来处理信息。”她表示,只有对人类进行了相关研究,才会明白这一发现的真正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