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好奇号在火星上发现水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8 08:10:29



***喜忧参半

好奇号用“萨姆”(Sam)装置加热土壤样本,并分析挥发出的气体,以此了解火星土壤的成分。这一次的样本中冒出了氧和氯。莱欣说:“高氯酸盐分解,生成了这些物质。它在土壤中的比例约为0.5%。如果发现水是好消息,这就是一条坏消息。高氯酸盐影响甲状腺,如果人类想在火星喝水,可能遇到麻烦。我们现在知道,将来就好再做打算。”

好奇号在火星上名叫“岩巢”(Rocknest)的地方完成这一发现,此处距离好奇号最初的着陆地点大约400英里(约合644公里)。

***发现类地岩石

除此之外,好奇号还在火星上发现了一块金字塔状的岩石,和地球上的橄榄粗安岩一模一样。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马丁•菲斯克说:“地球上的橄榄粗安岩始于地下岩浆,岩浆中还有1%到2%的水。有的岩浆可以结晶,剩下不能结晶的就是橄榄粗安岩浆,通过火山喷发来到地球表面。”

科研人员把火星上这块岩石命名为杰克•马蒂耶维奇,向这位美国航空航天局近期去世的工程师致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