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时间旅行有望实现 但“有去无回”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7 09:07:35

科学家称时间旅行有望实现 但“有去无回”
考克斯教授指出,人类可以穿越到未来,但要做好“有去无回”的准备。

在英国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中,名为“博士”的时间旅行者带着他的时空机器TARDIS(塔迪斯)在时间、空间中探索悠游、惩恶扬善。而在现实中,时间旅行也不再是不着边际的科幻理论。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5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高能物理学教授布赖恩•考克斯近日在英国科学节上指出,穿越到未来是有可能实现的,不过一旦抵达了未来时空,就再也不能回到现在。

考克斯在伯明翰的英国科学节上说,如果能够研发出给较大物体加速的技术,类似与《神秘博士》中的“塔迪斯”,人也能够穿越到未来。不过,把人类带回到过去的技术目前不存在、以后也不会出现。

这就意味着,科幻三部曲《回到未来》中的马蒂•麦克弗莱可以穿越到2015年,但他却不能像在电影里那样回到1985年或1995年。

考克斯指出:“如果你走得很快,那么你的时钟相对于静止的人来说就走得慢。如果你接近于光速,你的时钟就会运行得特别慢,那么你就可以穿越到1万年以后。”

这是基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提出的,即物体必须接近光速才能穿越到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玉洁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