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称核电站“不会增加儿童罹患白血病风险”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5 09:07:27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13日报道,《英国癌症期刊》发表研究报告称,居住在核电站附近的儿童患白血病的风险没有明显增加。
 
报道称,牛津大学儿童癌症研究小组的专家利用英国全国儿童肿瘤登记库保存的信息,研究了近万名1962年至2007年间英国5岁以下确诊儿童白血病或类似癌症患者的数据。他们调查了这些孩子的出生地,以及确诊癌症时的居住地,并且将这些信息与超过1.6万名不同癌症儿童患者的数据相比较。
 
经研究发现,生活在核电站附近的儿童患白血病或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并没有明显增加。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约翰•比瑟尔博士说:“上世纪80年代,有电视节目报道称,塞拉菲尔德核电站附近的年轻癌症患者太多。从那以后,英国核电站附近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一直备受关注。针对核电站附近儿童癌症患者是否增加,英国以及欧洲各国的研究报告一直相互矛盾。我们的病例对照研究考察到几乎所有出生在英国的儿童白血病病例,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没有发现其与接近核电站的相关性。”
 
一些反核组织曾经批评以前的研究方式,指出德国的研究证明它们之间有关联。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表示,该研究支持先前的调查结果,但是没有考虑燃料处理之类的工厂,再加上德国人的研究发现风险增加,说明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健康信息机构负责人黑兹尔•纳恩也表示,“该研究支持环境辐射医学委员会(COMARE)的调查结果,令人振奋。但是这个结果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因此继续监测核电站附近的辐射水平以及生活在附近人们的癌症患病率依然非常重要。”
 
据报道,白血病在英国常见的癌症中排在第12位,但是占确诊儿童癌症的1/3。2010年,英国确诊了约500名15岁以下的儿童病例。
 
(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