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探测器历时30余年飞出太阳系 创造历史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4 08:34:18

旅行者1号探测器历时30余年飞出太阳系 创造历史
“旅行者1号”成为第一个走出太阳系的人造设备,创造历史。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12日报道,经过30多年的飞行,跋涉190亿公里之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旅行者1号”终于飞出太阳系,成为首个实现这一壮举的人造设备。

科学家经过数据分析认定,“旅行者1号”在2012年8月25日前后抵达太阳系边缘——日球顶层,当时它距离地球121个天文单位(地球距离太阳大约1.5亿千米,为1个天文单位)。相关发现已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埃德•斯通说:“这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我们40年前刚刚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就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把航天器送入宇宙空间。这在科学和历史上都是一个里程碑,就像是环绕地球航行一圈,或者人类首次登上月球一样。”

科学家分析“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认定它已经走出太阳系。“旅行者1号”上的等离子体波科学装置(PWS)可以检测周围环境中带电粒子的浓度。和2012年10至11月的数据相比,2013年4至5月再次传回数据时,每立方米内质子的浓度几乎增长了100倍。

“旅行者1号”于1977年9月5日发射升空,和“旅行者2号”共同探索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并于1989年完成任务。“旅行者1号”此后继续以45公里/秒的速度航行,现在距离地球已有190亿公里远,传回的信号也要17个小时才能抵达地球。

不过,“旅行者1号”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因为只要探测器上面的设备能够正常工作,科学家就会通过它们进行新的探索。“旅行者1号”所在之处曾在数百万年前有巨大星球发生爆炸,它可以研究相关物质,并把分析发回地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