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敦信:日方不干涉高官参拜靖国神社实为“推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9 14:35:15

日前,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接受英文中国日报的专访,他表示,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对于高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现出的所谓的不干涉立场,实质上就是推诿责任,当前安倍晋三内阁如果真的想改善中日关系,就不应避而不谈钓鱼岛问题,不该为中日两国对话设置条件。

日本官方长期以来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的表态经常说参拜是“私人的问题”,政府不予以干涉。对此,徐敦信表示,这根本不是中立。

“作为日本的执政党,无论是首相外相还是官房长官,他们说这样的推诿的话,本身就是违背了这样一些国际义务、国际条约中规定的原则的精神,“徐敦信说。

“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后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今年是35周年,这些历史性的文件法律性的文件当中,明确规定了这场战争的性质,这场战争日本深刻反省、表示道歉、表示不再犯,这些内容都是文件中写的很清楚的。”

而对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这种“选择性失明”、“失忆症”, 徐敦信指出,日本实际上就是不想认这个账。

他说:“如果说过去他的政治家和领导人还曾经认过账,现在想翻这个案,这是问题的本质,所以在参拜问题上也好、是否侵略别国的问题上也好、在教科书问题上也好,这些都反映了日本有这样一些政治家、这样一些人,他们是不愿意认帐的。即便是先认账了,他们是想翻过来的。”

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认知上有三大谈话: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宫泽谈话,徐敦信就指出,安倍上台以后一口气把这三个讲话都要改。“这意味着是在历史问题认识上的一种大倒退,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在右倾化道路上是越走越远。”

“这越走越远的影响,是引起了周边国家和国际的不满、不安和批评;而在他国内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麻生太郎连要学习法西斯这种话都出来了。为什么桥下彻在慰安妇问题上都讲出这样没有人性的话来?正是在首相他一把手的表态,要倒退、要翻案的表态之下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这都不是偶然的,”徐敦信说。

早前,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内的一大批右翼政客曾经表示,中国韩国等日本外周边邻国对于参拜靖国神社表达愤怒之情只是近十几年才有的,“在战后的头20、30年里这些亚洲国家都没有提出过异议”。

对此,徐敦信表示,靖国神社在历史上就是一个为侵略战争服务的场所,这是日本人知道、全世界都知道的。

“但是问题在于,靖国神社这个地方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现了一个事件,就是他们偷偷摸摸的把甲级战犯——不是一般的战犯,东京审判的战犯多的很,但这些甲级战犯,是极少数的、侵华战争的谋划者和主要执行者——把他们的灵位偷偷摸摸的给放进去了,“徐敦信说。

他说:“包括向东条英机,包括当时侵华战争的一些罪魁祸首,包括发动南京大屠杀,卢沟桥事变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旦发现了,当然提出了交涉,那么在这个之前,偷偷摸摸办的事,在人家还不知道的时候,这个是谁的过错呢?是交涉的人没有在意吗?还是有一些人是别有用心,非要把他给塞进去了呢?这道理很简单嘛。”

徐部长说:“所以(日本右翼)提这样的问题,不仅是无知,而且是一种典型的对过去的犯罪和侵略毫无认识、毫无反省的表现。”

对于自民党未来在政治保守化和右倾道路上的走向,徐敦信表示,在周边国家、欧美国家提出异议、表示对历史问题翻案坚决反对的情况之下,日本国内也有反对的声音,日本国内希望和平的、主持正义的、尊重历史的这些学者、老百姓和政治家都有,他们也提出了批评。

“以至于这次‘8·15’,(安倍内阁)他们已经表示了,别人去是自由选择,政府不说不去或者说去,但是他内阁的主要人物不敢去了,这种现象就表现了批评斗争是必要的、不可少的。他们不可能为所欲为,也不能不有所顾忌,”徐敦信说。

同时,对于过去的那场战争,徐敦信指出,日本要汲取它的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个“重大问题”。

“日本战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走到了今天,是不是再继续走下去呢?还是开倒车?当年日本有个口号叫做“富国强兵”,富国强兵第一就是抓经济,第二就是抓国防。(安倍)他现在所做的就是要为自卫队正名,要强军嘛,”徐敦信说。

徐敦信表示:“强调发展经济对日本今后重要,我们很多人都理解这句话,但是如果为了发展军事、为了强兵,那么周边国家能够置之不理吗?人们不担心吗?我觉得(35周年)这个机会确实是一个机会,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想一下:与中国当面缔约的政治家,他们下决心承认侵略历史是客观事实,要反省、要尊重历史——这个是不能变的呀,变了以后中国是不会同意的,亚洲近邻也是不会同意的,连美国都担心呀!”

此外,对于钓鱼岛问题,徐敦信指出,最近几年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方动作不断,一直到非法“国有化”、想改变现状,现在安倍现在不承认“存在争议”,不承认两国之间领导人有共识,这完全是罔顾历史。

“他也有说一些漂亮话,说‘中日关系很重要,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应该谈判,‘对话的大门敞开’,都说了些漂亮话和空话。这是欺骗人的。谁都知道,中日关系搞到今天现在这个样子,是日本造成的,以钓鱼岛而言,就是日方非法‘国有化’以后出来的问题,中国提出了批评、抗议之后,他不承认这个事实了,所以这个问题造成了今天的僵局。”

“那么现在要解决僵局,他说‘大门是敞开的’、‘不应该提条件’,还说中国提条件,可中国没有提条件,恰恰是日本在设置条件,说‘不存在领土争议’,‘不存在共识’——这是他在设条件。他说不能谈这个问题,那么不谈这个问题还能谈什么呢?所以他说‘大门敞开’我觉得是骗人的,是一种政治姿态,如果要解决问题必须要谈这个具体的问题。”

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35周年,在今年中日关系严重困难的大背景下,两国未公开的通过官方渠道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年内,日本政界的友好人士和其他一些政治家曾经多次表示,今年要利用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的契机来改善中日关系,但是最后仍然没有如愿。

徐敦信说:“我觉得这次的35周年真是值得纪念的事情。值得纪念,并不是一定要开会、聚会、访问,不一定是这样的形式,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很好地思考一下、回顾一下过去,考虑考虑现在,展望一下未来,我想这是必要的。”

“我也希望日本方面包括日本的政治家们,多遵循这样的精神: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实质。当今的中日关系,对双方都不利,对地区和平稳定发展都不利,日本如果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我看确实没有未来,确实不会有好的结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