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学者掘墓寻“蒙娜丽莎”

来源:新华网
2013-08-12 16:52:36

  意大利研究人员在佛罗伦萨打开一处坟墓,提取坟墓内一些骸骨的脱氧核糖核酸、即DNA信息,以确认名画《蒙娜丽莎》的真人原型。

  就艺术巨匠莱奥纳多·达芬奇几个世纪前名作《蒙娜丽莎》的原型,艺术界和民间有多种说法。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是,这幅画的模特是佛罗伦萨一名商人的妻子莉萨·盖拉尔迪尼。

  作家兼学者西尔瓦诺·温切蒂10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他们新开启的坟墓属于莉萨丈夫的家族,墓内据信有莉萨的血亲、可能是她儿子皮耶罗的尸骸。

  研究人员先前在附近一处女修道院发现3具女子骸骨。莉萨据信生前在那座修道院当修女,1542年在那里去世。

  温切蒂等人准备把所开坟墓中尸骸的DNA与那3具女子骸骨作比对,然后挑出与墓中尸骸DNA吻合的女子骸骨,而那名女子可能就是莉萨。随后,研究人员将通过骸骨还原那名女子的容貌,继而与名画《蒙娜丽莎》作比对。

  温切蒂说:“我们如果能够找到(DNA)吻合的一对母子,那么可能就会找到‘蒙娜丽莎’。”

  除莉萨原型说,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蒙娜丽莎是达芬奇把自己画成女人形象的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