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斯诺登事件折射世界新秩序

作者:皮拉尔·博内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8-06 14:44:31

  【西班牙《国家报》8月3日文章】题:斯诺登,嘲笑冷战的揭秘者(作者皮拉尔·博内特)俄罗斯迄今为止处理斯诺登事件的方式都是有利于总统普京的,并且加大了“善良帝国”与“邪恶帝国”之间的裂缝——这一局面在冷战结束近四分之一世纪之后仍然影响着国际政治。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在接纳他的国家赢得了支持。

  据调查,51%的俄罗斯人认为,斯诺登揭露美国情报部门的做法是对的。43%的人认为,莫斯科应该向他提供政治避难。

  俄罗斯报纸网指出,向斯诺登提供避难是“预先决定的”,普京的政治理念是拒绝对外部压力作出任何让步。

  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国际关系正处于“过渡期”,其本质是形成一个“多中心”的体系。与此同时,西方不愿在世界政治的新主角面前丢掉其“惯有的地位”。

  不再是“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伤痛以及未能得到华盛顿足够重视的感受决定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特点。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西方所作的让步以及西方对这些让步的利用是需要极力避免的反面典型。

  在斯诺登事件中同样有美国老一套政治思想的印迹。冷战以后,美国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是“唯一超级大国”,是“善良帝国”、“无所不能”。

  如果有人敢子挑战这些思想,美国人就会被激怒。美国官员并没有从“对称”的角度来考虑斯诺登事件,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泄露了俄罗斯的机密并向华盛顿申请避难,他们会怎么做。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利利娅·舍夫佐娃指出,斯诺登事件不应该仅限于一个谍战故事。她说:

  “记者们的讲述掩盖了一个涉及很多层面的深层次、全球性的问题。”例如,美国在安全的需要和捍卫公民权利的宪法要求之间寻求平衡的努力失败了。此外,斯诺登事件给了普京一个以对等的身份与西方民主国家对话的筹码。

  她说:“普京可以指责美国人进行全球间谍活动,这是比克格勃和东德国家安全部更为恶劣的行径。如果谁向普京提出俄罗斯人权的问题,他就可以这样回答:‘那么你们又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