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尼奥斯湖离奇惨案:一夜之间致1746人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30 14:02:35

揭秘尼奥斯湖离奇惨案:一夜之间致1746人死亡
 
喀麦隆的尼奥斯湖

1986年8月2日,尼奥斯湖发生过一起历史上最为奇怪的自然灾害,据当地一名幸存者约瑟芬·尼瓦克(Joseph Nkwain)回忆: “我讲不了话。我昏昏沉沉的,闻到一种奇怪的味道,我想说话但是却无法开口说话。我听到从我女儿的嘴里发出很可怕、很不正常的声音……我试图走向我女儿的床,但我随即摔倒并且起不来了……我想要开口说点什么,但是我几乎无法呼吸,根本讲不了话……后来我发现,我女儿已经死了。”

尼奥斯湖(Lake Nyos)是位于喀麦隆(Cameroon)西北部的一个火山口湖,因一次地下火山活动而形成。火山口湖常溶有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湖水喷发出来时,该气体会随之散布到空气中。但是尼奥斯湖湖面波澜不惊十分诡异。事实上,这成百上千年的深水竟是含有大量的各种气体的高压喷射仓。每加仑的湖水溶解的二氧化碳含量高达5加仑。尼奥斯湖简直就是颗定时炸弹。

1986年8月21日,尼奥斯湖释放出一种物质。不知道是什么引发的——可能是山体滑坡,小型火山爆发也可能是像冰冷的雨水落在湖边一样不起眼的东西。但不管是什么引发的,它所带来的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尼奥斯湖简直是湖泊的爆炸,向空中喷射高达300英尺的水柱,造成小型海啸。成千上万吨的二氧化碳以每小时60英里的数度爆发出来,造成方圆15英里的居民窒息死亡。尼奥斯湖周边的800个居民仅有6人幸存。总共有1746人死亡,而3500多生畜在数分钟之内暴毙。

在此次灾难事件发生后,法国科学家展开一项排气项目。2001年,他们在尼奥斯湖底安装排气管道,定期排放溶于湖水的气体。2011年又增设2条排气管道。而安装的太阳能警告系统将监测二氧化碳含量,防止此湖再次爆发同类事故。不管管道排气方式能否有效排出气体,但至少警告系统能提前向人们发出警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