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棱镜门”或阻碍默克尔连任之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22 17:24:06

法媒:“棱镜门”或阻碍默克尔连任之路

  默克尔 资料图

【法国《世界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美国“棱镜”监控计划的各类披露使柏林越来越尴尬。此事也可能对安格拉·默克尔迈向9月22日重新当选总理之路造成阻碍。德国政府到底对美国监控计划知悉多少?默克尔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仍旧态度坚决:我等待美国人的解释。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回答有点太简短了。因为这些天来,政府的消息不太协调。最初,政府说不了解“棱镜”计划。但德国《图片报》后来揭露说美国在阿富汗执行监控计划,这意味着德军在2011年就可能清楚此事。

面对一连串的披露,默克尔仍按往常习惯显得极度冷静,对华盛顿不表现愤怒也不施加压力。德国总理只是在重复说“德国不是一个监控国家”。

对于被怀疑用于实施密集监控的、位于德国威斯巴登的美军新建情报中心的真正使命,德国总理将这些问题都踢给华盛顿回答。这引发德国反对派阵营的愤怒。

“棱镜门”事件是否将是德国大选的定时炸弹?今夏假期期间还看不出端倪。监控事件影响不小,德国人对于个人数据保护问题也很敏感。但是,分析家们估测此事对默克尔竞选优势的削弱不足以让对手追上她。根据周五公布的民调,默克尔和其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的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有16个百分点的差距。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20日报道】德国对外情报机构联邦情报局和对内情报机构联邦宪法保卫局使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软件“XKeyscore”。这是本刊从美国军事情报机构的秘密文件中了解到的。根据爆料者斯诺登提供的文件,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借此在共同的反恐行动中支持美国国家安全局。

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2008年2月的一份内部介绍,“XKeyscore”系统是一种有用的间谍软件,利用它几乎可以监控互联网上的所有通信记录。

美国国家安全局每月从德国获取大约5亿个数据项———2012年12月有大约1.8亿个数据项是通过“XKeyscore”获取的。德国联邦情报局和联邦宪法保卫局不愿答复本刊提出的有关使用这种间谍软件的质询。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