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家发现前所未见的巨型病毒 或来自火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1 08:38:57

法国科学家发现前所未见的巨型病毒 或来自火星
科学家发现的史上最大的新病毒“潘多拉病毒”。它生活于水下,尚未对人类造成严重威胁。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法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新的巨型病毒,据信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大的病毒。研究人员猜测,该病毒来源于远古时代或者甚至是源自其他星球,比如火星。

该病毒被命名为“潘多拉病毒”(Pandoravirus),直径达1微米(约为1000纳米),而大多数传统病毒的直径在10纳米到500纳米之间。该病毒只有6%的基因与地球上其他生物的基因类似。

“潘多拉病毒”的发现者、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的克拉弗里博士解释说,起初误把它当做小细菌,是因为该病毒实在太大,并且没有呈现出正常病毒那样的形态。

据了解,在确定海底存在巨型病毒的迹象之后,克拉弗里的团队就一直在苦苦搜寻。他们从智利的海岸和澳大利亚的一个池塘分别采集了沉积物样本,然后将它们带回实验室,放在含抗生素的溶液中,以杀死所有还活着的细菌。随后,他们让无菌的样本与阿米巴原虫进行接触,如果阿米巴原虫出现死亡,就证明样本中存在杀死原虫的其他东西。这个方法奏效了。

研究人员发现,潘多拉病毒的遗传密码的大小是此前已知的最大病毒Megavirus的两倍,Megavirus大小为440纳米。目前还不清楚为何这种细胞形态会变成病毒,研究人员猜测它可能是为生存而进行了进化。还有一种可能是,该病毒从寄主那里获取遗传信息,从而使它们不寻常的基因组得以生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