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韩驻华大使:任内将推动签订中韩自贸协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17 16:26:14

近日,韩国新任驻华大使权宁世接受英文《中国日报》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问答实录:

1. 您是一位资深的韩国政治家,您对于自己的新使命定立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您觉得自己最需要和哪些方面加强互动和交流?

答:6月4号我在就职仪式上说过我将新政府的国政目标——半岛和平稳定及构建统一基础和经济复兴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今后我将沿着以下的方向促进对华外交:

第一,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半岛和平稳定与中国保持紧密沟通、构建及维持合作体制。

第二,强化中韩相互信任、巩固战略合作及伙伴关系。

第三,通过签订中韩自贸协定(FTA)等实现经济关系跃进。

我认为鉴于中韩关系的重要性,两国间任何领域都需要扩大交流。特别是半岛无核化及半岛和平稳定更是需要两国间扩大交流和沟通。

另外,通过扩大两国间交流,增进友好感情,可以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这点来看,我对今后两国民间人文交流扩大抱有很大的期望。

2. 当前东亚地区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您如何看待两国的共同利益以及共同面对的挑战?

答:现在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性日益深化,尽管经济上相互依存度增加,我们仍然面对着矛盾不断重复的所谓“亚洲悖论”。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克服并解决两国共同面对的挑战,实现两国共同利益是非常必要的。

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一员,两国共同面对着半岛核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环境及气候变化问题、沙漠化、恐怖主义、毒品、海盗等共同问题。如果两国通过紧密合作,携手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将能实现两国共同繁荣和韩半岛和平稳定的共同利益。我对此抱有很大期望。

3. 在贵国新一届政府看来,中国在贵国的外交中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在处理对华关系的时候,是否担心会与美韩同盟关系产生利益冲突?

答:我们的新政府将中韩关系放在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位置。

对我们来说,韩美同盟和中韩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认为与美国和中国任何一方的关系对与另一方的关系产生不良影响这样的对立性视角是不恰当的。

韩国政府认为,在中美合作竞争之下,韩美同盟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实现和谐发展。

4.请您介绍一下朴槿惠总统此次访华的主要主张和成果,谢谢。

答:本次中韩首脑会谈与过去一样对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局势、地域及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是两国新政府上任后的第一次首脑会谈,会谈通过了描绘了两国关系发展蓝图的《中韩面向未来共同声明》。

通过本次首脑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进行了评价,并就包括韩半岛局势的地域局势问题及国际问题等深刻交换了意见。

为充实发展中韩关系,双方决定强化政治安保领域的战略性沟通,扩大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民间交流,特别是就强化人文纽带进行沟通,并提出了详细实施计划。

同时,韩方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实现可持续和平发展,就“半岛信任进程”进行说明,受到了中方的欢迎和高度评价。双方决定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半岛和平稳定共同努力。

5. 在于很多学者的交流过程中,他们都表示中韩关系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具体扎实的工作去做,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去到位,那么在您看来,当前中韩两国之间有哪些事情是迫切需要落实的?

答:我认为恰当解决两国间间歇发生的各种悬案问题十分必要,但是现在两国最应该做的是诚实履行通过本次朴槿惠总统访华达成的共同认识。本次朴槿惠总统访华发布的《中韩面向未来共同声明》和履行计划网罗了政治安保、经济通商、社会文化等所有领域内的合作,我认为快速、充分地落实和履行此声明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