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记者会遭围攻 称没有逃避就历史问题表态

作者:孙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3 21:24:20

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明日公示,参加选举的日本9个党的党首7月3日齐聚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会上被记者围攻,围绕外交、修宪、历史问题3大焦点问题疲于应对。

由于自民党在6月底的参议院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且支持率居高不下,故在本次参议院选举中胜算颇高。当天虽然有9个党党首出席记者会,但多数提问都围绕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外交、修宪及历史问题进行。

其中,关于修宪的问题,安倍被提问了5次。安倍自上任后就高调表示了修宪意愿,但发现反对修宪的民意高涨,就迅速调整战略对此闭口不谈,计划选举后再有所动作。3日,安倍在多次追问下表示,修宪会经过国民的充分讨论后再做决定,并称即使修宪也不会违背和平主义和国民是主权者的现状。

当被提问到如何修复中日关系,安倍表示:中日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希望与中国深化战略互惠关系,并称遇到什么问题,出现什么课题,需要对话,关起门来解决不了问题。“与中国沟通的大门一直敞开”。安倍还表示,现在的中日关系与2006年他第一次执政时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他认为钓鱼岛问题需要制定“行动规则”,不要搞力量对抗。

历史问题则又是一个焦点问题,在场记者连续向安倍发问,形成记者会最高潮。

当记者提问安倍的历史观问题,问他是否承认侵略之说,安倍再次拿出官方表态称,自己并没有否认过侵略和殖民统治,“侵略的定义本身会被政治化和外交问题化,历史问题应交由学者去判断”。但记者并未就此“放过”安倍,记者追究说:“无论是中曾根康弘还是小泉纯一郎,他们在担任首相期间,都亲自处理历史问题,并对历史问题表态。你不表态,是不是在逃避?”安倍回答说:“没有”。但是他两次否认前首相中曾根就历史问题表过态。记者则一再强调“中曾根在国会答辩时说过。”问答一时变成了争执。

在谈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记者询问安倍如何看待靖国神社问题,安倍举出美国南北战争中死去的南军和北军,双方都是为国捐躯,因此被合葬在一起受到供奉的例子,认为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战死者也是为国捐躯,应该得到尊崇。对此,提问记者反驳说:这个概念是错的,一个是国内战争,一个是与中国等外国的战争。安倍拿美国一位学者的话,最后搪塞了过去。最后记者追问安倍是否将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时,安倍再次打起了官腔,仅表示,“说去或不去本身就会发展为外交问题”。

7月3日的9党首的记者会,除安倍外,参加的党首还包括自民党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日本维新会党首桥下彻,大家党党首渡边喜美,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绿之风党党首谷冈郁子。

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4日公示,7月21日投票。参议院选举之后,日本未来4年之内没有国会选举。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如果在参议院选举中也赢得三分之二席位,则日本距离修宪仅一步之遥。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