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制作假肢 助左脚畸形小鸭正常行走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3 08:15:54

3D打印制作假肢 助左脚畸形小鸭正常行走
毛毛是一只有先天性残疾的小白鸭。
3D打印制作假肢 助左脚畸形小鸭正常行走
最右侧的红色假脚是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的假肢成品。

综合外国媒体7月1日报道,从假牙、人工骨骼到塑料枪械,3D打印技术的神奇功用令人惊叹。然而实际上,它的“功力”远不止如此。日前,美国动物保护组织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假肢,让一只左脚畸形的小白鸭生平第一次能够正常行走。

毛毛是一只有先天性残疾的小白鸭,它的左脚从生下来就长错了方向,是向后而非向前。因为左脚严重畸形,毛毛不仅无法正常行走,当它勉力走路时,脚部还会疼痛不已甚至发生感染。对于一只普通鸭子而言,脚部感染可能带来致命性的后果。

当毛毛被送往位于美国田纳西州阿灵顿市的“羽毛天使水禽庇护所”后,它的主人迈克•加里感到自己应该为这只可怜的小家伙做点什么。今年2月,毛毛有畸形的左脚被切除,加里开始想方设法给它制作一只舒适合用的假肢。随后,他找到3D打印公司Novacopy,准备用柔软耐用的硅胶为毛毛3D打印出一只可以自由活动的左脚。

不过,3D打印假肢的过程并不简单。技术人员先以毛毛的同胞姐妹明妮的左脚为原型、以硬塑料为材料,3D打印出假肢模型,然后倒入硅胶制成最终的假肢成品。为了让毛毛能够舒适地行走,技术人员选择使用硅胶护套而非传统的指夹来固定假肢。硅胶护套被套入毛毛的腿部后,再安装上假肢,并将其固定。

当地时间1日,毛毛装上假肢、蹒跚走路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视频画面中,毛毛依靠硅胶假肢,已能如普通鸭子一样正常走路,只是它的步伐还略显蹒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