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访华前夕韩外长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5 13:54:27
分享

  ▲希望韩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加充实的发展,希望朴槿惠总统访华奠定两国关系今后5年或20年发展的基础。

  ▲从较大框架来说,韩中双方要建立一系列的战略沟通机制。韩中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可以建立一系列战略沟通机制的程度。

  ▲南北双方之间要积累信任。我们对南北关系不是持悲观态度,认为困难中存在机会。

  ▲日本最近的行径让我们非常失望。韩国古话说,对于历史我们可以宽恕,但不能忘记。加害方不正视,甚至不承认或歪曲历史,我们作为受害者只会更加失望。

  ▲朝鲜半岛信任进程追求的是新型南北关系。我们可以把对立性关系转为合作性关系。

  “真没想到,韩中关系会有如此发展。”韩国外长尹炳世一句“真没想到”的开场白,道出了中韩关系发展的热度、深度与广度。中韩建交21年来,今天的中韩关系与建交之初相比,真可谓今非昔比。

  6月17日下午,恰逢朴槿惠总统访华前夕,在韩国外交部大楼,尹炳世外长接受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团记者的集体采访。尹炳世外长在致辞中说,韩中建交20多年来,第一个十年是蜜月期,第二个十年是巩固期,下一个二十年将是跨越式发展期。他希望在“信任外交”的基础上,韩中关系今后5年甚至未来20年取得更大发展。

  而中国外交部新闻团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指出,中国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韩国正为“开启国民幸福时代”而奋斗。无论是实现“中国梦”,还是“韩国梦”,都将为中韩两国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为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尹炳世外长就中韩关系、南北关系、韩美关系等详细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是本次集体采访的主要内容:

  信任是新政府对华外交第一原则

  记者: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迅速发展。两国政府换届后,领导人之间进行了良好互动。朴槿惠总统将于6月下旬访华。请问朴槿惠政府对华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是否会采取一些新的对华关系举措?她此次访华希望取得哪些成果?

  尹炳世:关于韩国对华关系的原则,首先,我们外交政策的基调叫“信任外交”,就是说新政府非常重视信任。这种信任不仅是对中国,对朝鲜和其他国家也会发生影响。信任是新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基调,也是对中国关系的第一原则。

  第二个重要原则是互相理解和尊重。两国之间在历史和文化方面有很多相通部分,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对于这些差异应该予以尊重和理解。

  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则是,中韩关系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在应该为亚洲与世界的繁荣作出贡献。

  上述原则在过去20年遵守得很好。新政府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将更加遵守这些原则,努力发展两国关系。

  至于对朴槿惠总统访华的期待,我们希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加充实的发展。两国应该更全面加强战略性沟通,人文纽带应该得到加强,经济方面也应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些都将包括在可能要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这个声明还将展望今后5至2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希望朴槿惠总统本次访华奠定两国关系今后5年或20年发展的基础。

  记者:您提到中韩双方要进一步增进政治方面的信任。如何增进中韩双方政治互信?

  尹炳世:我们将以本次总统国事访问为契机,加强战略性的沟通。从首脑间的会晤到工作层面的沟通,从经济方面,到政治、国防、外交方面的合作都可以进一步扩大。

  朴槿惠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可能发表新的共同文件。从较大框架来说,双方要建立一系列的战略沟通机制。韩中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可以建立一系列战略沟通机制的程度。我今年4月访华期间跟王毅部长提出要建立两国外长间的热线。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访华期间,两国也深入交换了意见。此次朴槿惠总统访华,将与习近平主席在最高层次进行战略沟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