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朴槿惠访华 中韩关系“更上一层楼”

来源:环球网
2013-06-25 13:53:44
分享

  6月2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将率团访问中国,这是其上台之后的首次访华行程。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朴槿惠访华将与中国领导人重点谈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中韩自贸区建设、中韩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以及中韩人文交流等问题。我们认为,韩国新任总统访华表明韩国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因此,中国也应抓住机会,积极推动中韩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设,使中韩关系更上层楼。

  在朴槿惠访华之前,朝鲜半岛局势开始缓和,朝鲜向韩国释放积极信号,寻求与韩国进行接触。朝鲜负责对韩宣传的网站“我们民族之间”于6月22日表示,朝鲜再次要求韩国允许开城工业园区业主访朝。在此之前,朝鲜还敦促韩国允许开城工业园区业主访朝、恢复板门店军事热线、重启实务会谈等事项。虽然朝韩会谈流产,但朝鲜缓和半岛局势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这也为中韩共同协调政策立场提供了难得机会。

  不同于李明博,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是第一位曾访问过朝鲜,并会见过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韩国总统。早在竞选时,朴槿惠就承诺改善韩朝关系,召开第三次南北峰会。当选后,朴槿惠更是主张“通过建立朝鲜半岛信任历程,使朝韩关系正常化”。然而,朝鲜在去年年底以及今年年初的卫星发射以及核试验完全断送了朝韩对话的可能性,朝韩之间的对立情绪也进一步高涨,这对于朝鲜局势的缓和丝毫无益。

  中韩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1992年中韩建交之时,两国贸易额只有50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截止2012年1-8月,中韩贸易额达1638.3亿美元。短短20年时间,中韩双边贸易增长了30多倍。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国、第一大进口对象国、第一大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因此,发展更为紧密的中韩经贸合作关系对于中韩而言都是极为有利的事情。媒体称,预计朴槿惠此次访华将率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使节团访问中国,与中方在经济领域进行深层次磋商。

  此外,今年3月28日,中国、日本和韩国结束了第一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三国建立自贸区打下初步基础。由于中日关系正处于僵持之际,中韩很有可能撇开日本,建立中韩自贸区。此外,美国一直鼓动韩国加入TPP,而韩国一直处于摇摆状态之中。此次朴槿惠访华,料将与中国领导人进一步谈论这些问题。

  总体而言,此次朴槿惠访华将会为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契机,中韩都应抓住机会,坦诚沟通,直面分歧,努力构建名副其实的中韩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