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文章:美欧结盟构建“经济北约”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4 16:42:11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6月19日文章】题:经济北约

柏林和华盛顿通过当前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计划推进针对中国的经济结盟。该计划被视为欧盟和美国在克服经济危机过程中扩大贸易往来的适当措施。它能帮助西方国家在国际竞争中为本国经济谋得额外优势,但有损于非西方国家。柏林的科学和政治基金会指出,它是一个由多项自贸协定组成的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在贸易政策上”促使了“新的两极秩序”产生。

为应对来自中国挑战

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9日的会晤而言,美国早已开始的从大西洋向太平洋的转移意义重大。美国从几年前开始就将迅速崛起的中国视为未来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并越来越广泛地将自身势力扩展到中国周边地区。2011年底,美国正式提出其“太平洋世纪”。德国精英开始越发担心,在可预见的未来,德国将不再处于世界政治的中心。

中国的崛起也构成了美国和欧盟目前签订跨大西洋自贸协定的背景。现实的原因还包括迫使德国和美国必须显著增加各自出口的经济危机。降低相互间贸易往来的难度符合双方利益,通过排挤以非西方国家为主的竞争对手也可以带来额外赢利。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业刊物《国际政治》月刊指出,欧盟连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仍占足够优势,只要这一情况不发生改变,它们也可以成为全球化的构建者,”具体而言就是,“制定被全世界、特别是正处于发展中的市场接受的标准。”反过来这又极其有助于“在全球竞争中更好地应对崛起中的经济体的挑战”。所指的首先是相对于中国的竞争优势。

将导致两极贸易秩序

在单纯的经济考量之外,专家也指出了跨大西洋自贸协定的世界政治含义。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专家黑里贝特·迪特尔提醒,美国还同时致力于签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到目前为止,美洲太平洋沿岸、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11个国家已经加入;日本也将被纳入其中。“中国当然未被邀请加入该协定,”迪特尔写道,“如果美国成功签订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两项自贸协定,将在贸易政策上形成新的两极秩序。”到时,华盛顿显而易见将有能力“加速美国政治家近年来一再被要求的与北京的贸易政策对抗”。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一直在谈论建立“经济北约”。但迪特尔反对这种对峙计划,因为“华盛顿的欧洲帮凶———以德国为首———无法从对世界经济的这种碎片化中获得持久好处”。

其实,柏林早已亲自参与到针对中国的全球复杂经济结盟中。这包括欧盟最近与哥伦比亚和秘鲁签署的自贸协定;而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墨西哥和智利之间的自贸协定早已存在。中国的对抗计划———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东盟成员国一道、以“东盟+6”为名建立一个并非由西方主导的庞大自贸区———目前是德国智库的关注对象。西方不断推进围绕中国的经济结盟,这恰恰也在德国的积极参与之下。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