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公两党赢得东京都议会选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24 09:39:41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投票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执政两党自民党59名议员当选,公明党23名议员当选,两党以当选议席超过半数而大获全胜。

东京都议会选举被视作7月参院选举的前哨战,于6月23日举行了投票。晚8点结束投票后,随后凌晨统计的投票结果显示,执政党自民党推荐的59名议员全部当选,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联合执政党公明党推荐的23名议员也全部当选,由此,自公两党共计82名议员当选,超过了议席半数(共有127议席)。而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由上次选举中的第一大党跌落到第4的位置,当选议员数量也从43名减到了15名。

本次选举基本沿袭了去年12月众议院选举的结果——自公两党大胜,民主党惨败。选举结果说明自公两党重新夺回执政党位置后,在这半年里的执政生涯中得到了国民的肯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深夜表示:“这是国民对自民党执政表现的肯定,希望在接下来的参议院选举中也获得胜利。”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则表示:“要不松懈,以紧张感应对参议院选举。

民主党把东京都议会选举视作挽回颓势的第一次挑战,从4月开始,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就带领党内高层开始在街头进行演说拉票。然而依然未能改变局面。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将自身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作为此次选举的焦点,获得了比预计还要强烈的好评。分析认为,自民党将保持该选举路线,强调经济政策以寄望继续在接下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参院选举将于7月4日发布公告,21日投计票。

自公两党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获得了三分之二的议席。如果本次参议院选举中自公两党再次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席,即已经满足宪法第96条规定的条件之一,即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修宪。此外,只要再满足另一条件——全体国民投票过半数,日本即可修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