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之友”会议同意军援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作者:杨元勇 来源:新华网
2013-06-23 09:15:57

“叙利亚之友”会议同意军援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卡塔尔代表出席叙利亚之友会议。

由11个国家外长或外交大臣参加的“叙利亚之友”会议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会议同意向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提供紧急援助,其中包括军援叙反对派武装。

本次会议仅举行了数小时闭门会议便告结束,会后发表了简短声明。声明说,“叙利亚之友”成员国可以以自己认可的方式援助叙利亚反对派,有责任促使叙利亚当局停止暴力,保证在日内瓦会议公报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的军援落到“叙利亚自由军”手中等。有2个国家的代表对军援叙利亚反对派持不同意见。

会议结束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哈马德承认会议就军援叙利亚反对派存有分歧,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他说,与会代表同意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也赞同向叙利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11个国家的代表中除2个国家外均赞同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军事援助。

哈马德称,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所有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均告失败,国际社会不能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就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而继续等待下去,而应快速行动起来,对叙利亚进行干涉。他说:“卡塔尔不反对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也支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建立一个不包括巴沙尔及其追随者的过渡政府。”

克里表示,他赞同制止叙利亚境内暴力事件的发生,允许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同时也不能偏袒叙利亚任何一方,使其在冲突中获益或取得战场上的胜利。他称,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支持是为了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和未来。他还说,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都可以推举出维护所有叙利亚人民权益的人选,最终使叙利亚问题得以和平解决。

据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卡塔尔的外长或外交大臣在会议上还讨论了叙利亚危机对周边国家及地区产生的影响,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与叙利亚局势的关联情况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