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暗示可能帮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21 08:42:58
分享

阿桑奇暗示可能帮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2012年12月20日,英国伦敦,阿桑奇在厄瓜多尔使馆的阳台上发表讲话。

原标题:阿桑奇或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美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19日表示,他的组织正在帮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还暗示有可能帮助斯诺登公布新的内幕资料。

本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

□动态

阿桑奇表示正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

美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当地时间6月19日表示,他的组织正在帮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他还暗示有可能帮助斯诺登公布新的内幕资料。

藏身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阿桑奇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一直在和斯诺登接触,也一直在帮助他。我个人非常同情斯诺登先生。”他拒绝说明自己是否曾经直接与斯诺登谈话,但表示“未来几周将公布重要材料”。

“维基揭秘”网站因公开大量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为内容的秘密文件,引起美国外交尴尬。瑞典检察机关指认阿桑奇在瑞典强奸和性侵两名女子,向英国提出引渡申请。阿桑奇遭拘留后获保释,后于2011年6月躲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至今。

美专家认为引渡斯诺登靠创造性外交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引渡问题专家和执法人员称,如果美国官员对斯诺登提起刑事指控,他们将面临复杂而冗长的程序,以便将这名绝密文件泄露者引渡回美国受审。

斯诺登最后一次现身是在香港,尽管美国和香港签有引渡条约,但不能引渡政治犯。此外,他还能申请在冰岛或其他国家进行避难。

“在将斯诺登送上美国法庭前,美国政府需要跨越重重障碍。”美国国家安全法专家斯蒂芬·瓦莱德克说。瓦莱德克称,将斯诺登带回美国最终要靠法律策略和创造性的外交。“关于引渡法有个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它实际上是90%的政治加10%的法律。”

美国司法部官员曾表示,联邦调查局华盛顿办事处人员和司法部国家安全处检察官正在对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调查人员正在搜集材料,支持可能的犯罪指控,很可能会根据《反间谍法》提起正式指控。

有专家分析说,斯诺登也有可能被控盗窃和占有美国政府资产。但一个棘手问题是,需要公布多少高度机密材料来支持对斯诺登的起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