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称协助斯诺登寻求冰岛避难 冰岛尚未表态

作者:王晓雄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1 08:42:58
分享

爆料网站“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19日发表声明称,维基解密正在与揭露美国“棱镜”监控丑闻的中央情报局前情报人员斯诺登的律师合作,帮助斯诺登在冰岛寻求避难。而据共同社20日报道,冰岛内政部长表示,尚未接到斯诺登的正式避难申请。依据该国法律,政治避难申请人必须人在冰岛,且必须以本人名义发出申请,斯诺登不能在海外寻求冰岛庇护。斯诺登被认为现在仍藏身香港。此前同其接触的《南华早报》20日称,未来一两周内将有更大爆料。

《赫芬顿邮报》称,19日正值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避难一周年。2012年,为躲避英国将自己引渡至瑞典受审,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避难。他在声明中称,维基解密与斯诺登有着“共同的事业”,他正在与斯诺登的律师接触,以帮助其在冰岛寻求避难。阿桑奇通过电话会议对记者说:“本周披露的斯诺登事件不由得使我们发问,斯诺登是否会陷入与曼宁一样的结局(因泄露情报给维基解密,曼宁遭美国政府逮捕并被起诉)?在我看来,斯诺登肯定被美国安全部门密切追踪。”报道称,和美国政府的观点不同,斯诺登曾表示,维基解密是合法的媒体机构。

美联社20日引述冰岛政府官员的话称,维基解密发言人、冰岛调查记者拉芬森已同冰岛内政部和总理办公室举行非正式会谈,商议斯诺登赴冰岛避难的可能性,冰岛政府尚未作出决定。《纽约时报》20日引述法律学者的话称,冰岛是个“聪明的选择”,冰岛政府一直对信息自由的受害者抱以同情,可能会接受斯诺登的避难申请。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