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国会批准汽油价格猛涨四成 恐引发更大规模抗议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9 08:52:50
分享

印尼国会批准汽油价格猛涨四成 恐引发更大规模抗议
2013年6月17日,印尼示威者聚集在雅加达国会外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17日晚,在印尼警方和示威者之间发生冲突后,印尼国会投票通过国家预算修订计划,允许汽油和柴油价格最高上涨44%。

17日早些时候,反对提高油价的示威者在雅加达国会大厦外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了高压水炮,并向数千名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印尼其他地区也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据报道,在东爪哇省玛琅县、马鲁古群岛的特尔纳特和占碑省甚至发生暴力事件。
 
当天,各执己见的政党经过数小时的游说后,终于进行了投票。最后公布投票结果时,很多大学生坐在国会的走廊上,高呼抗议口号​​。
 
印尼虽然是个石油生产大国,但它在2008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并在2009年暂停了自己的欧佩克成员资格。目前印尼的燃料价格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修订后的预算将使汽油价格由目前的每升4500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82元)提高到6500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4.05元),柴油的价格将由目前的每升4500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82元)升至5000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3.13元),不过油价上涨不会对公共交通部门造成影响。
 
印尼还对油价进行了高额补贴。2012年,印尼的燃料补贴支出约为200亿美元。世界银行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过去几年,印尼在燃料补贴上的开支比在教育和基础设施上的开支还高。世界银行认为从补贴中获益最多的往往是富裕的私家车主,削减补贴有助于缓解预算压力,因而一直在呼吁削减补贴。分析师认为,削减补贴将缓解投资者对印尼金融稳定的担忧。目前印尼的贸易与预算赤字一直在膨胀,印尼卢比则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印尼总统苏西洛将这一油价上涨计划推迟了几个月,他坚持国会必须为印尼1550万最贫困的家庭提供补助。在数月的犹豫之后,苏西洛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保护我们的经济,我们必须团结起来,面对我们的问题,油价上涨时,我们也必须团结起来。”修订后的预算将为穷人提供约9万亿卢比的补偿,以减轻油价上涨对他们造成的影响。
 
油价上涨一直是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的政治敏感问题。印尼2012年5月就爆发了类似的暴力冲突,不过当时国会没有批准总统提高油价的提议。1998年油价上涨之后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和骚乱,苏哈托总统被迫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