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斯诺登事件”静观其变

作者:朱莉·马基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7 10:10:00
分享

中国对“斯诺登事件”静观其变

6月15日,香港,小女孩手拿画着斯诺登的面具。当日,有团体到美国驻港领事馆声援斯诺登。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14日报道】题:中国在爱德华·斯诺登问题上有几种选择(记者朱莉·马基嫩发自北京)

  爱德华·斯诺登正在香港向新闻媒体一点一点透露美国网络监视活动的信息,而中国政府要处理他有几种选择。

  他们的选择包括向其提供庇护,对他进行讯问,或敦促他离开。到目前为止,北京官员似乎不动声色,什么也没做。几位专家今天说,这也许是他们最明智的选择。

  一些美国议员把29岁的斯诺登称作叛国者并质疑他是否与外国政府有勾结,北京联络斯诺登的任何举动都可能使两国矛盾激化,而几天前奥巴马总统刚刚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峰会。鉴于眼下还不清楚斯诺登是否掌握对中国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以及他如果掌握这些信息是否愿意与中国分享,北京或许还不打算冒这个险。与此同时,如果立即给斯诺登永久庇护或敦促他离境前往另一个地点都可能激怒香港人。

  这个昔日的英国殖民地尽管已于1997年归还中国,但仍然保留着西式的法律制度,而且与内地相比享有更大的公民自由。很多香港居民认为,斯诺登事件是一次考验,看看北京将履行其“一国两制”承诺,还是会在允许法庭程序走完之前予以干涉。

  斯诺登眼下在香港还是自由之身,美国访客通常可以在那里停留90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