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中美关系处在历史新起点

来源:环球网
2013-06-10 15:23:43
分享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0日文章 原题:中美关系处在历史新起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首脑会晤中,虽然所谈及的经贸关系、网络安全、知识产权、投资、朝核等领域存在很多摩擦,也都是不能回避的课题,但无论对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或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此次会晤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两大国首脑历史性的会晤,扩展了崛起的大国与既有超级大国之间更大战略层面的接触,中美或许能走出一条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大国关系新路。

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经济全球化过程,大国之间既相互竞争、又彼此合作、制约、协调、摩擦与妥协并存,彼此在利益冲突中却又加深相互依存,对话增多形成世界新格局,这主要表现在美国与俄、欧、日、中之间的关系。苏联解体后,中国在20年内迅速崛起,并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已无法无视中国的存在,中美关系因此成了当今世界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在此次“庄园会晤”之前,习近平已经先后五次到访美国,2012年初,时为美国大选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他还会晤了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一年多前,华盛顿把习近平的崛起视为一次缩小双方经济和政治分歧的机遇。

习近平告诉记者,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虽然中美两国在地缘政治、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国际认知等方面存在结构性差异,但双方已认识到通过对话沟通是可以超越这些分歧,寻求共同利益汇合点,并探索建立一种包容性的共存、共生模式,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奠定更坚实基础。

奥巴马表示,希望能够在互利合作、彼此尊重的基础上,与中国构建新型合作关系。中美现在对彼此而言都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经贸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习近平在同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历史上其他大国关系有所不同,所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新的理念和主张,是一种平等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在“庄园会晤”之后,中美相信将召开更多战略与经济对话,安排高层交流磋商,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也将应邀访美。

中美未来的关系发展对台湾和日本的直接影响最大,台湾媒体与相关学者密切关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会怎样影响台湾,不过台湾议题并不是这次中美峰会的重点。而日本则担忧“习奥会”后,美国可能开始要趋向于一种更多着眼于鼓励中国、而较少着眼于消除日本疑虑的亚洲政策。虽然日美是紧密的同盟关系,当中美关系处在历史新起点时,日本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的,日本唯一可做的就是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来推进自己的外交。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中外记者表示,会晤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当展露大国自信的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庄园里散步,获得了白宫的赞赏和国际社会的尊重,也发现中美两国加强合作的机遇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是可期待和有望实现的。

(来源:环球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