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今起精锐尽出与美军联合演练夺岛

作者:标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10 08:48:58

不顾中方反对执意演习 称“不针对特定第三国”

去年11月,日本民主党政府也曾计划在钓鱼岛周围区域实施“夺岛”防卫训练,不过由于冲绳的反对和担心对中国产生强烈刺激,训练计划最终被终止。

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由于在此次演习前中美举行首脑会晤,中方对这一时候举行“剑指中国”的军演表示强烈反对,并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美两国政府提出取消加州夺岛联合军演的要求。为顾及中方的意见,美国还一度考虑取消向媒体公开军演。

据日美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中国对日美联手实施“夺岛”训练面露难色。日美就如何应对进行了磋商,最终双方以“对加强日美同盟至关重要”为由,决定如期实施训练,并按计划向媒体公开。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4日称,“为提高自卫队和日美的军事能力,演习将如期举行”。他还表示,“训练不针对特定第三国”。

针对日美此次夺岛联合军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回应说,中方希望有关方面以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为重,多做有利于增进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日本夺岛军演渐趋常态化 无益中日关系修复

随着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持续,日本自卫队加快了夺岛性质的针对训练。2012年9月,美日就在关岛举行了一场联合夺岛军演。今年1月13日,日本第一空挺团在年度军演中演练夺岛;1月22日,美日“铁拳”军演在美国西海岸举行。观察人士认为,美国通过“铁拳”军演训练日本登陆和夺岛作战的能力,有为钓鱼岛局势严峻化埋下“伏笔”的可能。

日本《新华侨报》评论指出,从军演的次数来看,日本正在将夺岛演习变得常态化。而且,围绕着这种“常态化”夺岛演习,日本进行长跨度军备转地演习,日美加强了情报搜集和共享。

评论还称,日美将夺岛演习的地点从日本国内向美国本土转移,是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钓鱼岛问题“适应《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讯息,同时也有展示美国是日本坚强后盾之意。

另外,从日美在美国举行夺岛军事演习的深层来看,美国有望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松绑”。美国通过这种在海外举行联合夺岛军事演习的方式,把日本自卫队直接运送到美国,暗示美国将会同意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专家指出,钓鱼岛事态由日本一手挑起,日本所谓“愈加严峻”的安全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日本一手造成。安倍政府上台后,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发表涉华强硬表态,又屡次上演“夺岛秀”。所有这些举动,无益钓鱼岛局势的缓和,无助于中日关系的修复,也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