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八一跳伞队95后新队员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
2013-06-08 02:47:03
分享

走近八一跳伞队95后新队员

飞机在着陆场上空盘旋,高度表显示1200米。一直紧贴舱门向外观望的助理教练陈聪向机长示意:现在起跳!

舱门打开,狂风呼地猛灌进来,记者有些紧张,而6名跳伞队员却迫不及待,脸上闪着兴奋的光彩,纷纷伸出大拇指:“看我的!”

第一个下跳队员靠近舱门,强大的气流把他身上的特技服吹得呼呼作响,可是他没有后退半步,迎着风口,手心向下扬起双臂,做出苦练了千百次的离机动作,然后跨步向前,一跃而下。强烈的高空风随即将他抛出好远,紧随其后的队员顺次跳下,瞬间消失在蓝天白云间。

当飞机降落地面,记者出舱抬头仰望,碧空之上,朵朵伞花徐徐飘下。

“第一名注意消除高度差,拉右棒,保持伞降方向……”这时,耳边传来教练员徐伟的声音,他通过对讲机发出的指令传向队员的头盔接收机。队员调整伞棒,观察方位,很快回到既定航线。30米、20米、10米……“嘭”,队员在徐教练的引导下准确无误地踩到着陆标识上。

这是5月29日八一跳伞队的一次空中跳伞训练。

绿葱葱的着陆场上,准确着陆的6名队员摘下头盔,自信的笑容堆满了稚嫩的脸庞,阳光洒在浸满汗水的红蓝特技服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6个小家伙是刚入队的新队员,今年队里特招了21人,清一色95后。”八一跳伞队副大队长兼新训队长陈军波告诉记者,别看他们年纪小,志气都蛮高,劲头可足了。

“你也许想像不到他们的每一跳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努力。”陈副大队长介绍说,新训队每天的训练量和标准比一般的专业运动队要大得多、严得多。除了体能训练,队员要苦练千百次跳垫布、挺凳子、走航线等专项科目。他们能不能留下来,第一个关卡就是看‘能不能飞和能不能跳’,之后是完成从强制开伞到手拉开伞的科目转换,“从地面到上天,从上天到‘飞天’,新队员想圆梦蓝天,要闯很多关。”

提起训练,陈副大队长和徐教练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挺凳子”。这个练习腰腹力量的科目,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难熬。一张只有两个巴掌大小的方凳,只用腹部贴上,四肢展开,做出规定动作悬在空中,纹丝不动保持5分钟。一开始,不少队员都撑不住,疼得直掉眼泪,双腿像筛子一样抖,一段时间下来,每名队员的肚脐周围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尽管如此,每次训练,在教练喊停之前,没有人会停止。挺凳子一结束,笑容立刻又回到他们的脸上。

正说着,女队员付丽娟手捧伞具跑了过来。“小付,感觉怎样?”记者喊住她。“耶!”这个年仅13岁的小姑娘甜甜一笑,打出象征胜利的手势,稚气的脸上挂满汗珠,显现出一脸自信。

13岁,还是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而付丽娟他们却要每天头顶烈日高强度训练5个小时以上,晒得像“非洲小丫”。“是自己选择来这里,所以再苦也能坚持下去。”付丽娟自豪地说。

曾在衡阳市运动会上摘得跳远金牌的付丽娟,没有选择条件优厚的地方运动队,而是坚定地把目光投向八一跳伞队。“我崇拜军人,想当兵,又热爱竞技体育,八一跳伞队就是最好的平台。” 小姑娘的话一点不含糊。

作为集训队的“小妹妹”,付丽娟凭着执着的梦想和刻苦精神,训练成绩一路攀升,成为首批达到升空A标的两个女队员之一,今天是她的第35跳。但是,心气很高的小丫头对这个目标并不满足。“现在,我已经实现了从军梦和飞天梦,但我还有更大的梦想!”付丽娟说。

新队员的心是相通的。付丽娟的另一个梦想是什么,就算小姑娘不明说,男队员周红年也心如明镜。“有一天能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赛场上,是我最大的梦想。我想,这也应该是所有跳伞队员共同的梦想吧。”小周说。

“为啥选择跳伞?是一次精彩的跳伞表演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八一跳伞队在我老家有个训练基地,去年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跳伞运动的神奇魅力强烈地吸引着我。苦?我不怕。危险?没关系!” 面对记者一连串的提问,小周脱口而出,声音温和却难掩一名16岁少年的张扬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小周不是练体育出身,是新的队员选拔模式为在普通高中就读的他撑起绽放梦想的天地。

副大队长兼新训队长陈军波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新队员选拔年龄从15岁放宽到18岁,选拔渠道从地方体校拓展到空降兵部队和普通高中,这为跳伞队挑选出有一定文化、体育基础的队员提供了条件。

英雄不问出处。理解能力强、头脑冷静的周红年,是新训队进步最快的队员——仅仅经过11次强制开伞训练就顺利“升级”手拉开伞训练,目前已经完成了初级翼伞到专业定点伞的转换。“小周爱动脑子。我说过的话,他都会仔细琢磨,执行力和领悟能力都很强,训练中出现错误动作时,我纠正后,他就很少再犯。”徐教练说。

“从地方高中生走向军人运动员是个很难的过程,从什么也不懂,到完全适应,再到达到升空A标,完成科目和伞型的转换,我很幸运,赶上了跳伞队新的选拔模式、新的训练手段和先进的训练装备。在这里,我种下梦的种子,盼它快长大!”小周对自己的飞天梦充满信心和憧憬。

“其实,创下无数辉煌的八一跳伞队是个‘梦想加工厂’。在这儿,无论是扬威赛场的冠军队员,还是炫舞蓝天的跳伞明星,抑或是刚刚入队的无名小卒,梦想面前人人平等。只要在追逐梦想之路上以‘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足迹,用执著和热情做勇敢的自己,梦圆的机会就会出现。”八一跳伞队政委陈维成这样对记者诠释。

日落时分,新队员整理伞具、列队归营,金色的晚霞映红了他们青春的脸庞。面对新队员热气腾腾的豪言壮语,精神焕发的青春气息,记者心中不禁涌起阵阵暖流:青春放飞怎样的理想,决定人生达到的高度。我们坚信:这些跋涉在追梦路上的少年,一定能够成为八一跳伞队这支国内跳伞“金牌之师”的新锐力量,他们起舞蓝天、扬威赛场、为军旗增辉的“蓝天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