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05岁高龄司机不服老 称能开多久就开多久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6-07 13:07:05

原标题[105岁高龄 百岁司机不服老]

英国105岁高龄司机不服老 称能开多久就开多久

  鲍勃·爱德华兹

鲍勃·爱德华兹出生时,风靡市场长达百年的福特Model T小车还没有问世。他学习驾驶时,汽车配备的还不是方向盘,而是一根操纵杆。如今,爱德华兹已经105岁,仍驾驶着一辆四轮驱动的三菱汽车在路上驰骋。

爱德华兹是世界上最老的驾驶员之一,但他说:“我没感觉自己老。”

17岁起,与车为伍

爱德华兹1908年出生于英国。年轻时学会开叔叔的法国车。“那(车)是新鲜事物,刚刚出现,”美联社6日引述爱德华兹的话报道,“车是一件令人惊异的东西。”

1925年,爱德华兹17岁时拿到驾照。两年后,他看到招聘启事,应征到海外的农场工作。“他们说,加拿大太冷,澳大利亚太热,新西兰正好,所以我就选择了新西兰。”

爱德华兹从此在新西兰定居。他做过一段物资运输,每天工作16小时攒下人生第一桶金。后来购买多辆卡车,组建自己的运输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限油措施出台,爱德华兹不得不结束运输生意。从那以后,他以开车运送游客赚钱。那时的强制退休年龄是60岁,为多工作几年,他不得不谎报年龄。

每天健身,永不言退

如今,爱德华兹已经有88年驾龄,仍未打算“退休”。为保持充沛体力,他每天早晨都在家健身,还不时给91岁的太太莱斯莉烹饪美食。

这么多年来,爱德华兹开车只出过一次事故,还拿到过一张超速罚单,这张罚单令他耿耿于怀多年。

三年前,他摔断了髋部,医生让他“戒车”六周,但他根本没有放在心上。他说,自己开的是自动挡车,只要右腿没问题就可以。

如今,爱德华兹每周三次驾车到15公里以外的商店买日用杂货和报纸。有时他会驾车去更远些的医院检查或者拜访朋友。他说,自己能开多久就会开多久。

驾驶有益,行动自如

新西兰法律规定,超过80岁的驾驶员必须每两年提交身体和视力检查报告,经核准后才能上路。美国和不少欧洲国家也有类似规定。虽然老年人开车闯祸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但统计显示,年轻司机才是造成重大损失的“罪魁祸首”。

新西兰交通部门发言人安迪·克纳克施泰特说:“按照每公里的事故率来说,老年驾驶员出的事故少于年轻驾驶员。”他说,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持有驾照能帮助他们保持独立和尊严,令他们行动自如。

吉尼斯世界纪录显示,世界最老驾驶员是美国人弗雷德·黑尔。1998年他108岁高龄时仍在开车。

(来源:现代金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