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取消一次性全国高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6 11:17:30
分享

据日本媒体6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取消“一次定终身”的全国统一高考制度,采用高中 “多次考试,选择最优成绩录取”的制度,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

6日,由早稻田大学总长镰田薫担任主席的日本政府教育再生会议开始就改革全国统考制度问题进行协商,计划在今年9月,向安倍首相和内阁递交一份改革建议书。

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日本政府计划在5年后废除目前的全国统考制度,转而采用“达成度考试”制度,即在高中期间,由文部省组织全国规模的数次统考,学生根据自己最佳的一次成绩报考大学。而大学方面根据考生几次的统考成绩,再以面试和笔试的方式进行综合判断,最终决定是否录取。

日本从1990年开始实施名为“大学入学中心考试”的全国统考。但是,一些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临场发挥不好,或者由于其他的因素未能考出好成绩,使得原本可以考入大学,或者更好大学的学生,在这样“一考定终生”的全国统考中失去了许多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