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霍金:万事就这样运行 不关神的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5 10:09:21
分享
过去几天,即使有些比较虔诚的人,心里都会犯嘀咕:宇宙中,到底有没有一位神灵。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愿意助人解惑。让我们想象一下神不存在的情况——这看来比较合乎他的口味。

星期二晚上,他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举办了一次演讲;演讲中,对所谓神无所不能的力量,他开了几个玩笑。

“在神圣的创世之前,神在做什么?他会不会给那些提出此类问题的人们,正安排着地狱呢?”霍金问道。

霍金是一个科学家,他只相信科学的解释。

如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报道那样,对那个老生常谈的大爆炸理论,他并非完全买账(尽管当时,他也上了关于这个问题的电视节目。)

其实他认为:“我们是宇宙早期量子场的产品。”

每星期都有好几天,我当然觉得自己像量子场的产品——生活像量子场,死命地起伏死命地颠簸我,你呢?霍金多年走来,在他的脑海中,神的问题很明显占据了最中心的位置。就像《洛杉矶时报》观察到的那样:当人们站在他的轮椅旁,对他提问的时候,他喜欢控制一切。

他说:“我真正想控制的不是机器,而是人。”有些人可能会发觉这话带着神的含义——但口吻非常不像神。他觉得因为现代宗教对科学疑虑丛丛,所以前者还是一个劲地打压科学。

然而,生活在现在的世界里,我们对未来的尽头,就像对创世一样,都知之甚少。我们生活在世间,但依然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我们对自我的了解也不多,也不了解别人行事的缘由。当人性表现出五花八门的花样,里面饱含无穷无尽的理由——我们就站着干瞪眼吧。另外,神不神的问题,科学家们的思考看来很好玩,但终究这和众人的寻常生活无关。

霍金在演讲中,话题一转说:“真的,神只是掷骰子。”

霍金有时候也喜欢赌一把。上次有一个赌局:是否发现了所谓的上帝粒子——他输了100 betas.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