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走出经济阴霾仍需时日

作者:谢海宁 谢宇智 来源:新华网
2013-06-04 17:16:14

欧盟日前发布报告,向西班牙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减少赤字的建议,包括提高公共管理部门效率、提高税率、修改劳动改革法、改革养老金领取办法、控制公共医疗开支等。

这份报告中的许多条款都附有相当确切的完成期限。西班牙《拓展报》评论员米克尔·罗伊格分析,这可能意味着欧盟与西班牙政府之间已经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并形成了初步共识。但由于这些问题涉及普通民众切身利益,很可能激起强烈的反对声浪。

西班牙中央银行4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西班牙经济仍深陷衰退之中,尽管与此前相比衰退势头有所减缓。继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8%后,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又萎缩0.5%。专家预计,西班牙走出经济阴霾仍需时日。

报告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失业人数增加32.2万人,劳动人口总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7.2%,这也让降低失业率成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

同期,西班牙国内需求同比下降0.8%,公共管理部门消费和家庭消费都有所下降。不过,出口方面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国内需求急剧恶化造成的影响。

在当前高失业率以及消费和投资资金缺乏导致短期内难以重新激活国内需求的状况下,西班牙政府把重点放在促进出口的短期政策上。出口部门目前有两个有利因素,一是西班牙通胀率低于2%,呈下降趋势;二是单位劳动力成本下降。

西班牙政府还将继续整顿财政。目前看来,政府今年很可能实现今年年底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6.3%的目标。

另外,西班牙呼吁欧盟加快银行业联盟建设。这一举措将成为货币联盟内加强金融稳定性的必要手段,并为激活消费和投资所需的信贷扩张奠定基础。

西班牙政府还坚决支持打击避税港的行动。据悉,西班牙的地下经济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相当于国家每年损失700亿欧元(约910亿美元)的税收。

西班牙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市场信心。相比2012年年中风声鹤唳的情形,投资者也开始更理性地看待西班牙市场。今年5月初,西班牙财政部又一次成功发行数额可观的长期债券,其收益率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场反响热烈。与此同时,西长期国债风险溢价一路走低。

不过,西班牙今年的经济形势仍不乐观。据西班牙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主要研究中心的预测,今年全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1.5%的负增长。凯克萨银行预测,2013年,西班牙家庭消费将下降2.7%,公共管理部门消费将下降5.1%,失业率可能达到26.7%。市场普遍认为,未来一年中,西班牙人仍将处于“艰难时刻”。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