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影子内阁大臣:英国要繁荣必须依靠中国

作者:利亚姆·伯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3 15:39:29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日文章】题:英国若想更繁荣必须东望中国(作者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利亚姆·伯恩)

英国首相热衷于说英国正在参与一场“全球竞赛”。但问题是,我们正在失去这场竞赛,而竞争对手却势头猛进。我们需要将英国重新打造成一个实力雄厚的贸易大国,以适应周遭正在成型的新世界。

然而,尽管自2007年以来英镑已经大幅贬值,英国的出口也只实现了1%到2%的小幅增长。贸易非但没能促进经济增长,反而成了拖累,美洲和欧洲传统市场的情况也很不乐观。

可是,放眼东方,却是另番景象。

中国的工业化速度达到了英国的10倍,规模则是英国的100倍。早就有人预测,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亚洲世纪”,但它足足比人们预想的提前了20年。信息是明确的:作为一个技术和薪酬均处于低水平的经济体,英国显然不可能赢得竞赛的胜利。我们要想重塑繁荣,最好现在就开始把目光投向东方。

五年来,我一直对英国“重心东移”的问题颇感兴趣。从我的旅游经历以及同中英两国各年龄层学者的交流中我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首先,在赢取亚洲世纪的竞赛中,很多国家如今已超过我们。自香港回归以来,我们同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但中国的邻国以及美国和德国都在加紧发力。

中德“特殊关系”已经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欧洲对华出口近半数来自德国,远超十年前的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