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为孩子高考做准备

作者:帕蒂 沃尔德迈尔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3 15:28:20
分享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题:食品、氧气和厕所:都是为中国学生应考准备的(记者帕蒂 沃尔德迈尔)

中国的父母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的孩子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这意味着照顾到最微不足道的细节,包括孩子的睡眠和疏散模式等,以保证他们在6月初的高考中取得最大成功。

中国各地的家长都在考场附近预订酒店和餐馆,以确保他们的孩子可以学习到考试当天的最后一分钟,并且在附近吃营养餐,不会出现消耗宝贵考试时间的肠胃不适。

官方媒体援引去年参加高考大战的学生陈健(音)的话说,上海的父母为了节省通勤时间浪费的几分钟或者避免考试当天出现任何意外而愿意花几百元人民币。

“对考生来说,好的地点显然是优势。订一家考场附近的宾馆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休息,而不是要应对上海糟糕的交通。”陈对《上海日报》说,“你永远无法预测6月份的交通或者天气。”他还说,在这个季节,上海最多雨。

陈说,家长们也仔细选择考场附近的餐馆,“因为学生没有时间回家吃午饭,食品必须是‘干净’的,以防止腹泻或其他问题”。当为这个大日子预订出租车的时候,上海的父母不会像当地居民通常所做的那样———而是拒绝没有吉利车牌号码的出租车。

与此同时,一些酒店还把高考看做是营销机会———或者在今后很长时间会让它们受益的机会。在无锡,一家四星级酒店向考生推出特别服务:价格为每天616元,其中包括一间豪华商务房、一份早餐、清淡营养午餐、均衡营养晚餐以及考试接送安排等。

在高考期间享用了该服务的考生,如果最终被北大或清华录取,可获得全额退款。毫无疑问,酒店算计到这两所大学诞生了许多政府官员,这笔投资或许是物有所值。

但是,一些考生的父母并不满足于无微不至的酒店、出租车和肠胃顺畅等。

一家当地报纸报道说,浙江还流行“吸氧疗法”。一些高考或者中考考生的家长支持这种做法,以此来缓解考生由于过度用功而造成的大脑疲劳。看上去,填鸭式用功不仅仅耗费精力,而且还耗费大量氧气。

当地一名医生承认,吸氧可以让学生从过度学习中恢复过来,得到一宿安睡。但是,一些家长看上去并不满足于给他们的孩子氧气治疗———他们还希望孩子把书带进治疗室。这位医生说:“既然为了休息而来,就不差这点时间。”

一家医院专门为考生开设了夜间治疗:下午5点到晚上8点,在“加满”氧气之后,学生有充分的余地可以挑灯夜读。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