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80后90后亲近网络不慕虚荣

作者:桑原健、大岩佐和子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9 16:56:42
分享

  日经中文网5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80后、90后消费观崛起 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正在创造新的消费潮流。他们亲近网络,不爱慕虚荣,更加关注性价比……若错过这些据称多达4亿人的消费主力军,企业将遭遇滑铁卢。

  “若是日本品牌会卖400多元。这款产品……只需日本产品一半的价钱,非常合适”。5月20日至22日上海举行的“中国美容博览会”上,使用韩国化妆品的小黄(25岁)显得很兴奋。这是云集世界知名品牌的展会。参展的韩国企业达138家,超过在外企中排名第2的法国的5倍,在中国市场展现出压倒性存在感。支撑韩国产品在华热卖的,是更加重视实际功能的80后和90后。他们是经济发展环境下长大的一代,相比上一代,更了解消费,更相信自己挑选优质产品的眼光。他们往往对盲目相信高档品牌的父母一代的消费行为敬而远之。

  “用一点零花钱就能吃到西餐,很高兴”,将参加高考的小陈的放松方式就是和朋友一起到“萨莉亚”吃午餐,意面10元,披萨18元起,备受情侣和年轻夫妇青睐。中国版100日元商店也备受80后和90后喜爱,4年半里从1家增加至270家。

  重视性价比是80后和90后的特征。价格低廉、同时品质比较优良——日本业内人士如此描述受他们喜欢的商品。利用网络选择商品和服务也是80后和90后的特征。在华业务咨询公司加施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大龟浩介认为,收集大量信息、冷静进行选择的倾向在中国90后身上更明显。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