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巴永远做真诚可靠的好兄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23 10:26:34
分享

  ■妙语

  巴基斯坦是“铁哥们”

  李克强总理在日前接受巴基斯坦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提起巴基斯坦,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是“铁哥们”。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巴基斯坦始终是可以信赖的“铁杆”朋友,网民称为“巴铁”,这是中巴友谊的真实写照。1986年,我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所到之处,无论是伊斯兰堡、拉合尔还是卡拉奇,都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那飞洒的花瓣和灿烂的笑脸仿佛就在昨天,巴基斯坦人民真挚友好的情谊令我终生难忘。

  李克强说,中巴友谊的特殊性在于,超越了时代变迁和政治,是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2年来,毛泽东、周恩来、佐勒菲卡尔·布托等老一辈领导人种下的中巴友谊之树,经过两国几代人的精心呵护,已长成参天大树,久历风雨而弥新,枝繁叶茂而勃发。详细<<

  ■合作

  瓜达尔港移交将带来双赢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不仅政治上相互支持,还积极开展经贸、基建、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合作。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重要工程承包市场。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面向未来,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巴中学会主席、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说,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高端人才英语优势明显,鼓励中国企业向巴基斯坦投资设厂,不但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可为当地创造就业,提升巴基斯坦制造业水平,为两国合作共赢增添新的动力。

  不过,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供应不足,电力短缺突出,石油等资源过度依赖进口,加之恐怖袭击时有发生,对中巴经贸合作发展构成不小阻碍。如何化解能源危机,改善巴安全状况,保证在巴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两国政府亟须探讨的问题。

  巴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近日特别提到中巴双方在瓜达尔港运营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巴方将瓜达尔港运营权移交给了中国企业。“这对中巴双方而言是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中方进一步发展港口的基础设施,这有利于巴在地区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中国也将利用这一重要区域‘桥头堡’,降低商品出口和能源进口的运输成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