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起访印度:增信释疑谋“龙象共舞”

来源:中新网
2013-05-19 09:18:53
分享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开启任内首次外访,印度成此访第一站。分析称,此访体现出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旨在增信释疑,进一步拓展中国周边外交西部空间,谋得“龙象共舞”。

重视同印度交往 拓展周边外交西部空间

5月19日至27日,李克强应邀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其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首次外访。按照日程安排,印度为此访第一站。

“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外交部在此前16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如是解读。

据介绍,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两国战略沟通逐步扩大、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表明双方想进一步推动合作,以此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孙士海进一步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印双边关系外交思路的延续性,表明中国愿增进互信,共同维护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努力。

“此举是向周边国家发出积极信号,即中国重视周边,真诚希望同周边国家友好。”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周边是中国外交的关键,中国要想推进自己的现代化建设,就必须要有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

“李克强此访突出体现了印度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性。”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视同印度关系,旨在进一步拓展中国周边外交的西部空间。

多领域交流合作热络 增信释疑谋龙象共舞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会见印度总统慕克吉等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另外,李克强还将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出席中印商务合作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其实,自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履新以来,中印双方高层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互动。今年3月金砖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辛格进行了会晤,此前,李克强就任总理后也同辛格通了电话,双方高层言行均释放出积极信号。

除高层互动之外,中印之间军事交流日渐热络。2012年9月,中国防长时隔8年后首次访问印度,两国防长最终达成九项共识,包括恢复中断4年之久的联合军演。苏浩透露,中印军方一些人士对海上安全合作均持较为积极态度。

“印度是一个增长潜力非常大的国家,中印双方现在都有越来越强的共识,那就是要加强合作,这对双方都有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负责人透露,中印有望如期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贸易目标。

“尽管如此,但包括边界问题在内,中印之间确实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孙士海说。对此,多名受访专家表示,中印都不愿使局部边界争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分析称,增信释疑,谋得“龙象共舞”,中印两国的相处之道值得称赞。

对此,正如孙士海分析,中国外交部也曾表示,“中印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共同利益远超分歧 中印关系前景乐观

不久前发生的“帐篷对峙”事件,再次引发舆论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关注。对此,阮宗泽评价称,这一事件的和平解决,反映出双方一个共识,即边界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那么在短期内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就不要让它影响到双方关系。

孙士海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指出,多年来,中印双方达成的共识,就是一定要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稳定,减少战略和政治上的“信任赤字”,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中印两国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双方存在的分歧。” 周刚分析称,作为两个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建设各自国家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广泛共识,可以开展协调合作。

孙士海进一步认为,印度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对中国战略、安全、发展等方面有举足重轻的作用,中国不可能忽视这样一个重要的上升的国家。非常务实对待印度,将使中国减少一些战略压力。他补充说,于印度,也是这个道理。

阮宗泽指出,中印双方都有自己的原则,并且都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但坚持原则并不就完全是一种零和的关系,所以要找到一个契合点。他认为,中印在这方面的做法适当。分析称,这不仅有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更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

“我觉得有些人放大中印之间的分歧,突出两国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企图拉拢印度对中国进行遏制,我们不要上当。”周刚强调,看待中印关系的时候,要看到其主要面,积极面,以及发展的方向。

“近二十年来,印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经济发展。在这一点上,当下的中印两国有着相当的默契,那就是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多名受访专家均表示,谨慎管控好历史遗留问题,中印关系前景乐观。(记者 马学玲)

分享
标签:

推荐